商务部门党务公开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20 08:52:00

商务部门党务公开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建立更加民主开放的基层党务工作运行机制,现就支部党务公开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共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通过增强党的工作透明度,建立充分反映党员群众意愿的民主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巩固党内和谐,并以党内民主推进基层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积极稳妥,科学规范。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实施党务公开。既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要有序推进,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展开。

(二)客观真实,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面向群众,及时公开党内事务。凡属《中共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规章要求公开的内容,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要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方式,最大限度的进行公开。在落实知情权的基础上,注重落实党员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选择权,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监督的正常化。

三、公开内容和方式方法

1、本部门重要工作。本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的任期目标、阶段工作重点、工作进展及年度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决策、办理、落实情况等。

2、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职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计划、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情况,年度考核结果等。

3、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违法违纪查处情况。涉及财务审计、执行财务制度、财务收支等情况。

4、组织制度建设。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