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9 04:21:00

区商务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做好定向招商工作。

(一)根据区的战略布局和发展定位,积极制定实施定向招商的工作方案,以定向招商为手段,以区中、西部为招商重点区域,创新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在项目引进中,对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采取分段式进行,接洽谈判、达成意向、签订投资协议后,成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的专门项目小组负责推进项目的落地、开工。

(二)结合现代商贸区建设,突出抓好商圈优势,特别是地铁沿线地块和地铁口周边区域,加大招商力度,争取引进外资商业和星级酒店等服务贸易类项目。做好黑石房地产、日本JUSCO、保利房地产等重点项目的跟踪与服务。

(三)围绕交通商务区建设,培育物流配载市场,促进以汽车运输、物流信息、零担托运、仓储中转、货物配载等系列的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继续推进华润物流和中天恒仓储配送中心等项目的落地与建设。

二、积极应对出口企业搬迁,协助做好拆迁企业的安置工作,尽量留住拆迁范围中的优质出口企业,减少出口流失。大力做好招商引贸,跟踪我区百通大厦、苏宁电器等商业地产,发展楼宇经济,加大外贸公司引进力度。加强出口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组织企业广泛参加各类展会,拓宽国内外市场;重点加强和扶持出口基地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争每年培育出口品牌2个。针对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多方反映,积极协调,力争解决;切实为企业在审批、通关、商品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等方面做好协调服务。

三、加快提升商贸集聚区能级,依托半岛总部项目、百通、宝龙、中防商业街的落成开业,不断丰富商圈,培育壮大新兴消费市场。积极推进等商贸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新型业态加快发展。加快餐饮住宿业发展,研究制定加快我区餐饮住宿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突出抓好星级酒店、特色餐饮住宿项目的招商引资,新建酒吧一条街、特色餐饮街,组织开展“美食周”等活动。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创新营销方式,拓展消费空间,繁荣消费市场,大力培育骨干商贸企业做强做大。配合“区国民休闲汇”,继续开展“休闲购物节”活动,抓住“小长假”、“黄金周”和重大节庆商机,开展“满意消费进万家”等促销活动。依托地铁、新客站、世园会等建设,做好特色商业街区规划建设,研究制定特色商业街区的组织、管理、政策措施,促进商旅、商文的有机结合。大力发展专业市场,积极发展社区商业,加快便民商业设施建设,培育示范商业社区,积极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建设,推进“菜篮子”暨三绿工程建设,完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加强“菜篮子”商品质量监管,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和调控,全力抓好重点商贸企业的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