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为民服务创优活动意见

时间:2022-05-22 09:35:00

工商系统为民服务创优活动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工商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会议精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化,根据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全国、省、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工商机关作为各级政府机关的重要工作窗口,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为民服务的层次,不仅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更是加强工作基本职能、服务人民群众的创新之举。只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思路、举措和做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渗透到的各项业务工作中,以群众得到实际利益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才能将创先争优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地提升工商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目标要求

全区工商系统按照总局提出的“五个好”、“五带头”、“五个四”和“五个更加”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活动总体原则,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工商形象为主题,以基层工商所、服务窗口和执法科室为重点,以“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为载体,扎扎实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争创人民“满意工商局、满意工商所、满意工商执法人员”,实现党员综合服务素质明显提高,服务效能建设明显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工商部门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工商党建工作活力明显增强的“四提高,一增强”活动总体目标。

三、创建内容

(一)实施“形象亮化工程”,树立党员干部的崭新形象。

1、亮身份。企业注册局、商广科、消保科、市场合同科等服务窗口必须设立公示栏、摆放桌卡,公开窗口办事程序、流程和工作人员信息;上班时间窗口工作人员必须着工商制服,佩带执法证件,所有党员必须佩带党徽。通过广泛推行党员亮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提高服务质量,激发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亮承诺。各单位重点对照“五个好”标准,围绕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提高服务水平和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做出承诺。全体党员要重点对照“五个模范”标准,立足岗位实际和自身特点,围绕提高服务质量、争创一流业绩做出具体服务承诺,每名党员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写一份为民服务承诺书,10月底前报人事政工科审阅,并通过服务窗口设立公示栏、承诺卡等形式公开亮出承诺,接受广大服务对象的监督评议,促进党组织和党员践行承诺。登记注册口由企业注册局统一制作承诺卡发到各所登记窗口和政府服务中心工商窗口。

3、亮旗帜。每个工商所、每个科室、直属单位都要成立党员突击队或者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主动为群众服务、为监管对象服务,接受群众和监管对象监督。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窗口”、“优质服务之星”、“流动红旗”、“岗位标兵”“岗位能手”等创建评比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运用媒体、分局红盾网和设立光荣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党员在创先争优、岗位奉献中取得的优秀业绩,大力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二)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服务档次。

1、比学习,看谁业务知识更丰富。围绕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强化服务、推动发展,采取科室、所负责人集中学、灵活掌握分散学、设置专题讨论学、辅导培训深入学、运用典型对照学等方式,切实加强全体党员政策法规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全局干部职工文明热情、规范高效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2、比服务,看谁为民服务更到位。服务窗口单位和人员要本着“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编印各类主体《登记指南》和《消费警示》,同时设立便民服务台,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制度,对重点企业建立准入服务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准入绿色通道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信息公开制和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便民措施的落实力度,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公”,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3、比质量,看谁业务更熟练。

实行“四卡”服务制(即:《服务联系卡》、《服务提示卡》和《服务预约卡》)和《服务承诺制》,大力推行12315工作人员规范用语,推进精细服务,进一步量化、细化服务标准,加大考核力度,促使每名工商干部自觉深化政策和业务技能学习,成为登记注册、商标广告、消保维权等岗位能手,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争创全区工商系统“文明示范之窗”。

(三)实施“服务优化工程”,打造工商特色服务品牌。

1、业绩创优。结合岗位练兵活动和岗位资格认证考试,通过开展执法办案、消费维权、市场巡查、登记注册、商标广告等“岗位标兵”、“岗位能手”评选和岗位资格证认证活动,广泛开展“比学习、比素质、比作风、比服务、比能力、比创新、比实绩”的“七比”活动,激励广大干职工奋发向上、凝心聚力,打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主动服务、积极服务、创造性服务,使全社会对“你发展、我服务、有事找工商”和“你消费、我服务、有事找工商”的承诺真正产生认同感,打造具有工商特色的优质服务品牌。

2、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创新窗口服务管理新机制、新举措,充分发挥全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水平,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行办事公开、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严格的考核细则,进一步落实“五零服务亮窗口”服务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活动,积极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争创优质服务窗口。

3、环境创美。积极服务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到无垃圾杂草、无乱停乱放、无乱贴乱挂,各项办公设备、资料用品摆放整齐、有序;工作桌面卫生整洁,窗口禁止吸烟,保持窗口卫生、安静;上班无串岗聊天,保持良好工作秩序。

(四)实施“和谐惠民工程”,将为民服务理念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进百家企业、走千户个体户、访万名消费者”活动,深入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力开展“惠民工商”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重点领域的假冒伪劣商品,加快12315行政执法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推进12315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加大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力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综合运用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建立党员群众联系卡、结对扶助等形式,促进就业再就业,帮助引导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五)实施“窗口擦亮工程”,全面提升服务窗口形象。要贴近市场主体、擦亮注册登记窗口,贴近消费、擦亮“12315”窗口,贴近群众、擦亮工商所服务大厅窗口,通过创建文明示范窗口、人民满意窗口、红旗窗口等,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青年文明号等形式,开展星级服务、规范化达标等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不断打造培育新的优质服务品牌。

四、方法步骤

分局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对标定诺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一是树立学习标杆。各单位要坚持高点定位,跳起来摸高,确定系统内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作为争创“标杆”,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

二是公开服务承诺。各窗口单位都要对照“标杆”作出公开服务承诺,设立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并在单位醒目位置予以公开。

(二)争创评议阶段(10月1日至年年底)。

一是集中抓整改。各单位要采取自己找、上级提、向服务对象征询、网上征求等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归类梳理,逐一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挂牌销号整改。分局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检查指导,对查摆问题不深入、整改落实不到位、争创成效不明显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二是评星促争创。在服务窗口广泛推广星级管理,按照岗位特点设置星级标准,组织引导窗口单位争当“服务明星”。引入排队竞争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对排位靠后的要采取适当的督促措施。

三是开门搞评议。以改进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积极组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活动。积极参加“一把手上电视”、“行风热线”等活动和栏目,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解读,实现群众监督零距离。坚持做好述职述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工作,注重做好群众意见的反馈和各项问题的整改,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三)深化拓展阶段(年年初至年5月份)。

一是巩固活动成果。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回头看”活动,重点围绕服务质量是否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是否务实推进、突出问题是否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是否真正满意四个方面进行对照查摆。总结推广各单位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和成果。

二是树立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等推荐评比活动,及时发现、精心培育、认真总结、大力宣传单位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选树一批活动示范点,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创先争优、人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在落实创先争优各项要求的同时,要注重探索方法、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单位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动力机制,建立健全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成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五、措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创先争优活动深入进行,分局将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所负责人任成员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政工科,负责活动开展的具体事宜。各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岗位特点,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明确争创标准,落实争创措施。(9月30日前将本单位详细的活动安排和办法报政工科),并形成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指派专人具体抓,广泛发动窗口单位的职工、团员、妇女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促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分工协作。各科室、直属单位、工商所要积极行动起来,吃透“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文件精神,按照实施方案的创建内容,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切实将创建内容中的“五大工程”落到实处。企业注册局要将开展“登记注册星级窗口文化创建”活动、推行“星级窗口及人员评定制度”与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扎实做好“五大工程”具体事项,并做好对工商所窗口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展现工商窗口良好形象。市场合同科、商广科、消保科、消协等职能科室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做好“惠民工程”的落实,对照实施方案内容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增强为民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措施,从政策、服务、业务培训等多方面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监察室、法制科、人事政工科要重点做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督察工作,积极引导和监督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办公室要积极做好活动开展的后勤保障以及宣传报道工作,尽可能地通过多种途径展现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经验成果。各工商所要形成“负责人亲自抓,全所人员共同努力”的良好局面,随时掌握分局活动开展动态,结合自身实际,力求突破创新,活动中如遇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相关科室反映,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树立创先争优典型,在活动中形成亮点,为提升工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督促检查。分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深入调研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明确争创标准,设计争创载体,落实争创措施。对服务质量差、群众意见大、社会反映强烈的单位和个人,要采取定期走访、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并及时予以监督纠正。对各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贯彻落实情况要采取一月一检查,今年年底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媒体宣传、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广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制订具体实施意见,并将好做法、好典型及时报送分局政工科。人事政工科将统一制作在窗口单位张贴的精美新颖宣传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有关内容的口号标牌。

(五)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各单位要注重探索方法、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动力机制,建立健全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成果。分局将各单位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情况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大力表彰和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并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实行“群众不满意一票否决”制,若出现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满事件,取消该单位和个人评先树优资格,确保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