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5 10:54:00

商务局建设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把实现“全力增比进位、率先转型跨越”与加快“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促进大繁荣”进程紧密结合起来,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优化环境为举措,以加快黔渝区域经济合作和打造黔北经济圈为有效途径,根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参与泛珠,融入成渝,崛起黔中,领跑黔北”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实现“把县打造成为黔北新型工业集聚区、商贸物流核心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一目标,以“商贸物流”为重点,全面完成龙坑九大市场建设,加快建设黔北最大的果蔬集散地和汽车展销、装饰、配件物流市场。

二、主要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

(一)为繁荣商业市场,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进程,为城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打造南白—龙坑区域商业物流中心,抓好规划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今后五年将着力全面完成“汽车博览中心、大恒物流、烟草配送中心、煤炭仓储物流综合市场、绿色农产品交易中心、茶酒博览中心、建材家居灯饰市场、五交化机电市场、生产资料及矿用机械设备市场、改装汽车交易市场、医药配送中心”的建设工作,发挥流通的先导作用,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二)201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力争实现40亿元;生猪定点屠宰量预计完成8.5万头,全县生猪定点屠宰率稳定在100%;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农家店”市场建设工程,加快构筑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服务力度。

(三)抓好粮油购销工作,确保政策性粮油供应和储备粮轮换粮源,进一步提升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充分调动我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积极性,切实转变经营方式和服务理念,引导企业采取预约收购、上门收购、集中采购、外调等多种形式,在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保护价基础上开展粮油收购,2012年,力争全年指导性收购粮食20000吨,其中有机红粮5000吨,收购油菜籽2000吨。

(四)进一步完善粮油储备管理制度,确保县域粮食安全。抓好国有粮食储备,粮食是人们耐以生存的重要物资,粮油储备直接影响着粮食价格和人民生活,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平抑市场价的重要手段,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物质基础。管理好粮油储备,建立健全粮油储备长效机制是商务部门主要职能之一,要在抓好现有各级粮油储备管理的基础上,力争在2012年新增县级储备粮(稻谷)5000吨,使我县县级储备粮达到10000吨的规模。实现“四无”粮仓95%以上。新增农村科学储粮8000户,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农户科学储粮达30000户,充分发挥社会粮食储备在市场经济中的调节作用。

(五)抓好5万吨粮库的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央投资,2012年,5万吨粮库项目力争完成总工程量的20%,当年实现储备能力1万吨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科学编制商业网点规划。结合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好县城及中心镇商业网点建设,并全面推进县城商业网点、中心镇商业网点的建设,实现南白、龙坑与市中心城区的有效对接。一是在南白、龙坑两集镇区域,着力布局大型商贸网点,打造餐饮消费,现代购物和高档商务等专业市场。二是在中心节点区域,依托210、326国道,打造以三合、乌江、尚嵇、鸭溪、虾子为中心的次商圈,并着力提高市场的质量和品味,加强中心镇商品流通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商品市场布局。

(二)继续培养消费市场热点。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扩大内需,着力推进家电、汽车、建材等热点商品市场的发展,做大假日、旅游消费市场,引导零售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商业营销、促销活动。并着力开拓新型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的转变。

(三)逐步改进现代市场体系。运用现代服务技术和经营方式,全面提升改造我县传统的商贸、餐饮等行业,大力发展连锁超市、物流配送等新兴商业形式;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工程”,加速推进市场体系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鲜活农产品物流产业,加快农超对接步伐。

(四)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龙坑物流园区的建设进度,加大对物流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构建县域立体物流服务体系,并加快发展生产型租赁业和物流配送业。同时,积极引导粮食、生猪、水果、蔬菜等绿色产品进入物流园区,大力发展与企业相配套的农产品物流产业,加快形成农、工、贸一体化的生产经营体系,打造黔北最大的物流中心。

(五)建立健全商务管理体制。继续强化商务发展的基础保障,建立起商务长效发展机制。一是加强商务工作领导,争取各级政府、领导对商务工作的重视,着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软、硬件环境,加强对商务工作中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的研究。二是强化商贸流通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考核,严格奖惩,并切实为商贸企业做好服务,进一步激发企业创业激情,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流通领域的监管,确保市场商品流通秩序和食品安全。四是加强商务队伍建设,按照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提高竞争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加强培训,培养一批适应商务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专业化商务人才队伍。五是加强商务发展保障机制建设,争取县委、政府重视,充实商务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