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开展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时间:2022-04-27 10:55:00

区政府开展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

区进行推进改革年活动启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区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努力,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1年我区开放型经济成效显著。

1.招商引资增势强劲。全年新批外资项目9个,实际利用外资6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实际到位内资(境内省外)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

2.对外贸易突飞猛进。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1亿美元,完成年任务的157.69%,同比增长172.5%,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6%。完成加工贸易1200万美元,完成年任务的750%,同比增长200%。

二、工作措施

一是成立了区商务局2011年“推进改革年”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由李毅任办公室主任兼联络员,负责“推进改革年”专项改革活动的日常工作和协调推动工作。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会议。8月上旬,制定了《区2011年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旬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了区商务局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会议,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三是全面动员,广泛宣传。为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由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对涉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四是积极行动,落到实处。一是大力建设我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平台。着力打造三大特色园区。

(一)是湘南国际物流园,重点发展物流业及公共平台,已经运行的公路口岸、省供港澳及出口农产品集中验放场,在建的铁路物流中心暨铁海联运三大项目,已经成为全市乃至湘南地区外向型经济及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方便、快捷、高效的现代物流与政务平台,吸引了大量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入驻。

(二)是石盖塘省级乡镇工业小区,重点集聚工业,已形成宇腾化工为龙头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三一机械产品整装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华安电机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业、宏生纺织为龙头的加工贸易三大产业集群。

(三)是华塘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重点集聚高科技制造业,总投资8亿元的烟叶复烤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隐晶质(土状)石墨生产项目已经开建。

目前,三大园区道路管网、通信网络、污水处理、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善、配套齐全。

二是大力优化外贸经济结构。发展我区一般贸易出口,提高一般贸易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在注重发展一般贸易的同时,适度发展加工贸易,发挥加工贸易对产业的配套支持作用。

三是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在巩固香港、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基础上,大力开拓日本、非洲、南美等新兴出口市场。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1、要更好地发挥外资的作用。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加工贸易,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到我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拓宽投资领域,吸引外资加快向我区扩展,力争形成若干外资密集、内外结合、带动力强的经济增长带。

2、着力调整对外贸易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抓重点商品。一直以来,石墨及石墨产品是我区主要的出口商品,但多属于原材料或初级产品出口。积极鼓励石墨出口企业通过引资、引技、靠大、倚强,加大产品升级力度,将石墨出口向精、深加工产品出口。

二是抓重点市场。引导企业将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上,深度开发中东、南亚、东欧、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积极引导企业开发适合新兴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努力提高对这些市场的份额。

三是抓重点企业。选派外贸专家到重点外贸企业驻厂义务指导,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服务联系制度,对重点外贸企业指导其充分用足用好有关优惠政策,提高进出口质量和水平。

3、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外资审批程序。积极为投资创业营造一个公平、透明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廉洁、高效的管理环境,稳定、舒心的社会环境,积极为客商搞好服务。建立健全重要外资项目协调绿色通道制度,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责任代办和跟踪服务机制,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外商放心、使外商满意。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精简、透明、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改革、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规范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