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法制宣传工作思路

时间:2022-04-18 04:07:00

商务局法制宣传工作思路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法制宣传教育办公室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六五”普法为抓手,切实加强法制建设,为促进全县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继续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大力宣传商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新政策新措施,切实服务好基层、服务好企业。二是充分依托报纸、电台、电视台、本局网站、工作简报等,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三是严格依法审批、严格行政执法,以实际行动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成效。

(二)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新发展,着力做好“六五”普法工作

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总结把握商务领域依法行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宣传方式,建立普法长效机制,着力做好“六五”普法工作。

(三)以“六五”普法为抓手,抓好“六五”组织机构建设

一是建立以局长王瑞庆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庄晓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确保全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加强自身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每月逢10号作为局机关固定的学习时间,组织和动员局全体人员学好用好党的政策和政策性文件,不断提高机关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制意识。

三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下基层考察、项目申报及网络媒体等途径,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普法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要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法制宣传教育要结合实际,讲究效果。在做好常规的宣传手段同时,可以采取生动活泼、通俗形象、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运用贴近人民生产生活的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今年普法工作要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及时督促、检查、指导各项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存在马虎应付思想和侥幸心理,杜绝走过场,切实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