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机关综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0 05:15:00

商务局机关综治工作计划

2012年,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条主线、六个重点”的工作部署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和谐平安建设的意见》和市综治委《2012年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精神,以推进和谐平安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落实领导责任制,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局的综治工作在局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推行领导干部综合治理“一岗双责”制度、述职报告制度、重大事件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和群众评议治安状况制度。健全综治领导机构,要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抓,做到综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单位(科室)综治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解决,全力维护我市商务系统社会稳定。

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力维护商务系统内部和谐稳定

各科室、各单位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切实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把法定节假日、全国、全省“两会”作为重点时期。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督查机制和处置群体事件运行机制,突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和注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方法,积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重点排查调处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及时疏导、化解职工内部矛盾,有效制止集体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严格控制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把一切不稳定的因素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科室、各单位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紧抓好,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耐心细致接待上访人员,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维护商务内部稳定。

三、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着力加强治安防范

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市局《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逐一抓好落实。要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认真落实好本单位的各项有效防控措施,着力提高治安防范水平。对本科室、本单位在治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治,确保重点要害部位不发生被盗、被抢、被骗等重大案件。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和剧毒物品的严格管理,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和其它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四、抓好普法教育和创建文明楼院活动,夯实综治工作基础

重视“五五”普法教育,备齐学习资料,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组织参加市里的统一考试,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和守法、护法、执法意识,同时,要深入住宅区,结合创建安全文明楼院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增强家属子女的法律意识,美化、净化生活环境,有效地减少邻里纠纷事件的发生。

五、狠抓综治日常和基础性工作,确保综治工作的有效性

一是健全组织。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同志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为副组长,同志为成员的局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完善制度,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综治维稳形势定期分析例会制度,重点时期综治维稳人员分组值班制度,领导包案处理制度和维稳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维稳各项工作责任到人。三是把住重点时期,掌控重点对象,抓好内部防范。要把节假日、全国、全省“两会”期间,作为重点时段,把个别已改制企业中的少数老上访人员串联、策划非正常上访、越级访、集体访、重复访、缠访、闹访等列为重点对象,及时排查,主动防范,周密部署,妥善处置,确保维稳工作目标的实现。四是坚持防控与疏导结合,不仅要重视综治维稳防控重大非正常上访事件,同时注重协调化解矛盾,尽力帮助企业各类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做好改制企业离退休人员参加医保社保统筹、企业职工安置、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调查核实、离休干部遗属生活补贴、军转干部困难慰问等方面工作。五是落实综治工作情况月报制度,努力做到有情况报情况,没情况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