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全年党组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10 05:13:00

商务局全年党组工作打算

2012年市商务局党组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我市创业服务年工作任务和商务工作发展大局,按照市委统一要求,突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切实抓好局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思想解放、组织健全、作风优良、一流业绩”的商务党员干部队伍,为圆满完成全市商务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年初,对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进行安排和部署,明确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针对性和自觉性,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科学发展观、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努力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考勤、有心得、有记载。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情况列入年终考核。

2、着力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市委要求,围绕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在认真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领会。领导干部带头,整体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覆盖到全体党员。认真抓好机关党委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从实际出发,着力找准和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着力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建工作机制。

3、突出抓好党员学习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各类培训、参观考察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党建业务培训班,积极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进修深造。按照市委的要求,组织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市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平台的理论学习。定期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加强党组自身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和理论研讨会,提高所在支部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二、着力抓好队伍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1、加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形式,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功能,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形成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团结协作的“四好”班子。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强化民主意识,维护班子团结,促进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效率,使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成为商务系统构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和谐工作氛围的引领者和带动者。在今年机构改革中,建立健全局机关党委和群团、工会组织,力争3月底前,配齐配强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及群团、工会负责人。

2.加强支部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局机关各党支部建设特别是市招商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建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干部活力,把队伍建设纳入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党务工作服务行政工作的作用。

3.加强党员干部管理。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新《党章》的要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履行发展工作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同时,抓好各项制度建设,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党务工作制度。

三、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1、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教育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严肃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权威。注重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克服浮躁情绪,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底交账”的要求,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市委的《实施方案》要求,将任务层层分解,签订责任状,形成反腐倡廉的合力。将党风廉政与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对违反规定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强反腐倡廉网络文化建设。

2、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范用权行为,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礼品礼金登记等制度。继续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物资采购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3、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要加强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突出查办案件重点,提高查办案件的能力,强化查案工作的组织协调,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杜绝有案不报、压案不查、查案不处理现象。

4、抓好党风政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违法违纪案件,对漠视群众疾苦、能够解决不去解决,引发集体上访和群体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切实抓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局老干部队伍“人员多、年龄大、级别高、居住分散”的特点,坚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始终把老干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形成局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格局。局党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老干部工作,为离退休人员安排专门活动、学习经费。

2、注重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通过建立健全定期学习、通报情况、阅读文件等制度,以组织开展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为重点,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切实解决老干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改善老干部晚年生活。特别要做好保障副地级离退休领导干部用车、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对病逝老干部亲属安抚等。

五、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商务系统和谐稳定

严格按照市综治委要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定不移地维护商务系统和谐稳定。一是要加强对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强化责任,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三是要落实积极措施,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四是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做好敏感时期和重大节庆、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