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3 10:42:00

商务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指示要求,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局实际,商务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继续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推动**科学发展、逆势崛起。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等常设工作机构,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组织领导到位。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围绕向社会公开和在单位内部公开两大类内容,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编印《××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手册》等资料,将机构职能、内设科室和直属单位的工作内容和标准,有关商务政策法规、商务业务内容和办事流程、责任追究、监督举报电话、地址、电子邮箱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整理编印入册,免费供群众索取。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担任新闻发言人,将局重大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突出重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公务员之家

利用各种公开形式的特点和作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重点抓市政务服务中心商务注册窗口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窗口的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行为规范、文明用语规范以及内务秩序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各类办事指南、申请文书样式、申请表格和登记指南、各种标示牌、电子触摸屏等各类便民设施。把信息化工作列入头等大事,借助信息化手段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行电子政务。在全系统所有窗口全部配齐电脑触摸查询系统,将行政收费、行政处罚以及各项商务行政管理业务的办事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结果进行公开。开通红盾维权服务网,开辟网上工作平台,实行网上投诉、网上受理、网上、网上宣传,改变维权网络建设滞后、投诉处理不畅的状况。完善“××市信息网”外网建设,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领导设置、组织机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通讯录等向全系统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公开内容和形式以及考评的具体要求。抓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整体提高。

三、分阶段、分批次公开政府信息

基于我局出台各类政策措施和印发文件较多的实际,从____年开始,逐步收集整理____年以来的文件,并按照“由远及近、梯次推进”的原则,分阶段、分步骤、分批次予以公开。第一季度主要公开____年—____年的相关信息;第二季度主要公开____年—____年的相关信息;第三季度主要公开____年—____年的相关信息;第四季度主要公开____年—____年的相关信息。具体公开工作由办公室、法制科、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其他各职能科室积极配合,确保此项在____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公务员之家

四、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立足商务职能,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和谐执法紧密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反腐倡廉紧密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防治腐败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