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创建示范党组织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1 10:59:23

社区党建创建示范党组织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青原区委《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精神,以项目化标准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安排和部署,今年XX社区开展打造示范党组织的创建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打造示范党组织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精神为指导,大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特别需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扣社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社区党的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社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把社区广大居民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二、工作目标

打造示范党组织的工作目标是通过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战斗力强,群众信赖的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的社区服务网络形成覆盖全社区的社区组织体系和社区共建机制,以有效实施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工作制度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综合治理的作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现完善,职能定位清晰,民主管理规范,治安状况安定,打造具有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

三、工作部署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动员大会,让每一位党员和群众明确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方法步骤,增强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合力打造社区党建示范点。

2、健全组织,务实基础。一是建立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主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包括社区党组织工作职责,社区党员代表大会制度,社区协商议事委员会制度,社区居委会工作制度等,巩固和完善居务公开、服务承诺、目标管理、民主评议等制度。

3、加强服务,丰富社区党建工作的内涵。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基础,社区党建只有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会有不竭的生命力,我们将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功能通过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加强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使社区服务内容不断深化。(1)以在职党员骨干拓展志愿者服务网络,根据党员的不同特点,在原有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制定具体实施计划,保证每一位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次数,建立“红袖标”义务巡防队、义务治安巡逻队、政策法规宣传队、矛盾纠纷排解队等。(2)完善网格化管理平台,配备高素质党员任专职网格员,承担及时更新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等任务。(3)加强科技防控投入,在社区原有监控设备基础上,新建康居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提升居民小区治安防控水平。(4)社会治安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组建党员群众联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多式多样的评比活动。(5)以社区党员干部为核心,建立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留守儿童工作站,开展对空巢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弱势人群的帮扶。(6)以党组织牵头,引导康居小区成立住户管理委员会,加强居民自治,形成垃圾清理、邻里互助意识,改善社区居住环境。(7)开通网络微信、微博公众平台,提升年轻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平台,建立网上预约调解、网上法律咨询等平台,完善杨慧芝调解工作室配套服务体系。

四、精心设计载体,合力打造品牌

从社区建设实际出发,加强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为主要内容,以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文明祥和的社区为目标,在整体上精心策划,合理布局,创建上大胆探索,不断实践,全面提升XX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