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时间:2022-03-08 05:49:00

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随着经济的深人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社区在加强城市基层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成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是社区有效发挥自治功能,开展服务和管理的依托,是组织居民活动的阵地,是社区建设发展的必要前提和物质保障。为积极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的精神和区委关于大力推进社区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办事处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区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心,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切实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创新社区环境,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现代新型社区,为城市居民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标准,超前规划。按照市委关于两室建设的意见,超前规划,严格标准,力争通过三年建设,使社区两室面积全部达到160平方米以上。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根据分类情况和建设标准,坚持从各社区的实际出发,科学决策,每年完成2-3个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各个社区都要有新发展、新变化,不断提档升级,全面、整体地推进社区建设工作。

(三)共驻共建,整体联动。要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整合社会各种资源,通过机关对口帮扶、驻社区单位共驻共建、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参与等各种形式,整体联动,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建管并重,强化管理。在抓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原则,加深对社区的管理,把创造良好人居环境,服务群众、造福居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善社区工作。

三、所需资金及筹措办法

办事处8个社区,除花园社区不用重建外,其它7个社区全部需要重建,按1200元/平方米计算,每个社区所需资金为1200元×160(平方米)=192000元,每个社区办公设施更新需5万元,活动室健身器材需要5万元,一个社区共需投入29万元,7个社区共需200万元左右。

建设资金按市两室建设意见,区财政投入60%,市财政30%,共建单位10%,同时通过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资金筹措机制,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四、工作目标及实施步骤

总体目标:到年,力争8个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活动室用房面积不低于160平方米,每个社区都拥有一处设施完备、工作规范、环境优美、空间宽敞、服务齐全、标识醒目、办事方便的社区办公和活动场所,彻底解决社区无办公室、活动室问题。真正把每一个社区都建设成为居民群众生活的乐园、温馨的家园。

依据上述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我办事处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年1月1日至年12月31日基本目标是:对育才社区、万达社区年内完成社区两室建设,并在年底投入使用,花园社区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完善硬软件设施,办公条件、活动室条件要进一步改善

第二阶段,年1月1日至年12月31日基本目标是:对果园社区、华融社区完成两室建设,并保证投入使用,黄金社区要通过上级支持和各部门配合,形成共建社区的合力,完善黄金社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阶段,年1月1日至年12月31日。基本目标:要对韩庆坝、井坪两个新建社区完成两室建设,保证投入使用。并把社区相关服务设施统一列入社区建设规划中。

五、主要措施

为保证规划落到实处,要采取有效措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调动积极因素,掀起社区建设新的高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社区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办事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充分提高对社区建设的认识,加大领导力度,尽快形成领导重视、各部门参与、全社会投入的良性机制。从解决制约社区建设发展的硬件设施入手,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打好解决硬件设施的攻坚战,实现社区建设工作目标。

(二)落实责任,协调配合

要设专人负责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以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建立社区帮扶责任制,充分调动社区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社区内单位的财力、物力、人力资源,做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

(三)、加强督查指导,狠抓工作落实

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领导重视宣传到位。提高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力度,办事处要建立工作制度,规范目标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管理的职能,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开展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要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好措施、好办法,狠抓工作落实,做到职责分明,联系紧密,上下协办,加强督查,使此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力争通过三年努力把每个社区建成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