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5 11:00:00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计划

我街科普工作坚持以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科普法》,深入开展创建年全国科普示范区活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创造和谐社会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强大支撑。我街科协结合辖区特点制订工作计划。

一、健全组织机构。不断扩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

成立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社区书记主任、各办所负责人的组织机构,并配备一名干部担任科普专干。继续扩大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以辖区单位(学校、非公企业等)、社区科普分会为基础,充分利用科技人才资源,不断吸收热心科普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强、有较丰富工作经验的同志进入科普志愿者队伍。加强对科普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扩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

二、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宣传,做好科普宣传工作

要以科普志愿者为依托,利用学校、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公共资源,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尤其是未成年人、农民、城镇人口、外来流动人口,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在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的同时,要抓好“科普进社区”等经常性的科普知识宣传活动。要从实际出发,利用好已建成的科普知识宣传栏,创新科普思维,拓展科普手段,丰富科普内容,根据城镇人口的要求,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科学发展观,倡导和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三、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积极争取教育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动员学校组织学生创作作品参加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力争取得优秀成绩。要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为目的,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及中小学科普设施,开展趣味性、多样性的科普活动及“科普进校园”活动。要整合资源,形成科普网络,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促进青少年人才成长。

四、工作要求

各社区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促进了广大群众科技素质的提高,形成全社会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争创全省科普示范城区发挥积极作用。

各社区开展社区科普,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举办各类大型活动达2次以上;提高居民公德意识和公共卫生意识,保护生存环境,开设卫生与环保知识讲座2次以上;针对社区内老年人易患慢性病的现象,举办预防各类健康知识讲座2场;培养社区青少年安全意识,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2次,使青少年安全度过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