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执政能力提升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9 01:11:00

市区执政能力提升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市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渝府发〔〕10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渝办发〔〕129号)及《关于印发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办发〔〕44号)文件精神,特提出我区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大和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基本原则,围绕“五个建设”、“新城建设”等重点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深化阳光政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有效方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周密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相结合,把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融入到业务流程中,形成分工负责、整体推行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明确政务公开主体为: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调整完善领导机制,落实各镇街、各部门工作机构及责任人,建立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登记册,并向社会公开。制定完善我区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三)切实做好“五个”建设、新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突出“大干之年”这一中心,紧紧围绕“一大带三大”等重点工作,加强对“五个”建设、新城开发建设、扩大开放、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统筹、政府性投资项目等有关情况的公开。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情况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大力推进决策公开。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坚持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论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并向社会公布意见采纳情况。落实和规范听证制度,坚决防止听证过程中的形式主义。

(五)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中央和我市在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监管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定相关标准和程序,健全和完善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着重解决好建设信息不透明、公开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开项目资金种类、数量和使用情况,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严防个人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安排。

(六)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设定自由裁量权行使程序,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对裁量幅度分档设置,细化标准,向社会公开,并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七)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根本途径。修订完善各镇街、各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各镇街、各部门要按要求将机构职能类、政策文件类、行政决策和执法类、工作动态类、社会服务类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鼓励和引导群众对其进行评议和监督。

(八)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制定《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十)切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压缩承诺时限,规范办事流程。加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区行政审批服务网及触摸屏系统实时。初步建立网上咨询系统,基本实现咨询事项的政务内网与政务外网数据交换按需实时互通。

(十一)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作用。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按照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的原则,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力求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及时、准确查阅各类政府信息。认真办理市长、区长公开信箱信件,做到接件、办理及时高效,不断提高办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十二)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制定《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强化对工作落实的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