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31 10:19:00

街道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计划

各地要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一是坚持值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领导亲自带班,值班人员不能脱离岗位。二是及时准确规范地报告火情,一旦发生火情,发生地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报告街道防火办,报告必须准确,不得漏报、瞒报、谎报、乱报。三是加大森林防火信息交流力度,要通过简报、信息等形式,加强与各地单位的交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推动工作。

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年的森林防火工作。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以提高全办森林防火意识为前提,以狠抓野外用火管理为重点,以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为关键,以严厉查处违规用火为手段,以强化森林防火队伍和设施建设为基础,使全街道森林火灾受害率不突破上级下达的控制指标,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和谐稳定作贡献。为此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强化两项制度。

并以村规民约,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仍继续实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度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对森林防火工作抓得不力的国家工作人员坚决按《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追究责任。管护合同等形成规范,对村、社、居干部、管护人员等责任追究,使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与村(居)和驻村(居)干部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考核责任书,并督促村与组、社与户、社与特殊人群监护人签订责任书;落实每个林块的防火责任人,督促其履行巡山护林、制止违章用火、报火情、扑救火灾、协助查处火案的职责。

二、从严抓好林区火源管制

尤其是禁止烧灰积肥陈规陋习,管住卡死火源是预防森林火灾的关键。坚决禁绝一切野外火源。强化监督和指导,春节至清明节前后100天,七月半”等时段是森林火灾高发期,要给坟主发倡议书,提倡文明祭奠,禁止在林区烧香拜佛、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违章行为。护林员巡山护林,禁止过往人员打火把、丢烟头、玩火。

办事处辖区对公民公布防火值班电话:作为野外违章用火举报电话,为强力抓好野外火源管理工作。辖区任何公民都有对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举报。

三、认真开展防火督查

若发现隐患,牌办防火办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七月半”十一等时段开展例行督促检查。书面送区防火办备案。牌办领导每月查一次林区,对村、居、社干部和所管部门有关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在督查中不认真负责,或发现隐患不积极整改者,一旦引发森林火灾,将严肃追究责任。

四、认真抓好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工作

起火原因不查明不放过;肇事者不受处罚不放过;群众不受教育不放过;相关责任人不受追究不放过。二要坚持依法治火。对森林火灾案件要做到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三要坚持齐抓共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村(居)委会的作用,牌办加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一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凡发生火警火灾。对阻挠火灾案件查处的公安机关要坚决打击。

五、切实加强领导

1牌办建立森林防火指挥部:

组长:陈绍斌

副组长:冉瑞英、程滔、唐先平

成员:谢彪、杨大英、程国凡

杨大英、程国凡负责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下设办公室。村(居)要建立防火领导小组,要细化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森林防火工作档案,落实每个林块和每个特殊人群(痴、呆、聋、哑、孤)管护责任。

2抓好扑火队伍的建设:

牌办全体干部职工、村(居)委会建立义务扑火队,牌办成立扑火预备队。村(居)社的所有干部、党、团员、扑火队员掌握预案,配合熟练,要畅通信息,时刻待命,服从指挥,注意保护现场。

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采取召开会议、书面标语、示警示牌、散发资料、制定村规民约、办专栏,牌办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长期的工作来抓。给中小学生上课等形式开展宣传。宣传要深入到企业、学校、进村入户,消除宣传死角。宣传内容:森林防火法规、行政规章、火灾案例、扑火、防火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防火、扑火能力。

七、加强责任,完善预案。

必须严格按预案执行,牌办依据以区森林防火预案力度及时修订森林防火预案。一旦发生火情。不能各自为阵,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和统一安排,严格按《森林防火情况应急处理预案》所确定的分工和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另外要发扬“一方有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投入扑救邻近街道森林火灾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