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建工作打算2篇

时间:2022-08-03 09:54:00

街道党建工作打算2篇

街道党建工作打算(一)

一、党建工作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为目的,以强化功能、服务群众为重点,以社区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为动力,坚持强化基础、突出特色、开拓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扩大党在社区工作的覆盖面,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把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建设佳木斯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堡垒作用。

二、党建工作目标

2010年重点工作是要调动和发挥好社区党员的积极性,在社区发挥好党员的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根据党员的文化程度、办事能力、身体状况等特点进行分类管理,使其发挥作用。使社区党组织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党员管理有明显加强,社区思想、社区文化建设和党的群众工作有明显改进,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社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社区党组织党员中存在“一多一少、一高一低”的情况十分严重,一多一少是:家属党员多、在职党员少,一高一低是:年龄高文化程度低。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社区管理工作任务将越来越繁重,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社区党组织的现状适应不了改革发展的需要。2010年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政治觉悟高、思想品德好、积极要求上进的年轻党员、知识分子党员,尽快改变“一多一少、一高一低”的现状,改变目前党组织党员中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整体素质。

2010年计划培养党员2名。围绕建设和谐社区的大局,积极推进社区建设,

三、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

为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要求,2010年重点健全完善党委委员分工负责制、两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度、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党员管理教育制度,发展新党员制度,双拥、敬老、助残、帮困、优抚工作制度。

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贯彻落实,使党建工作,党员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迈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构建和谐社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积极开展好“结对共建”活动

社区党组织与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是加强社区管理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2010年每季度与结对共建单位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活动内容将以搞好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为中心,以地区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工作为抓手,以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为纽带,以给社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事实为出发点。

五、积极开展好社区在职党员回社区认岗定责活动

2011年根据城市社区党工委的要求,结合我社区的实际情况,根据回社区报到党员的特长及意愿,每月组织安排一次党员自愿者活动,活动内容有:扶贫帮困助残、便民利民服务、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及讲座、拥军优属、青少年教育、健康咨询、科普知识讲座、文化体育活动、家电维修等。

六、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开展以“便民、利民、富民、安民、育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温馨、和谐的政治氛围,使党员在活动中得到锻炼,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党群感情。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利益需求趋于多元化,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多元化,人们的思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变化。面对如此广泛而深刻的时代变迁,社区党委要适应新形势,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社会的发展创造一个和谐、文明、进取的环境。

特制订以下工作计划:

一、按照城市社区党工委党建工作规划,制订落实我社区党建工作计划,每季召开一次研究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全年针对社区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进行调查研究不少于2次,并落实相应措施。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采取听、讲、议、写等形式与社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在社区工作中成为政治宣传员、民情调查员、治安巡逻员、群众服务员、困难救助员。

三、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按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创建“精品亮点”,组织党员志愿队,奉献岗等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领导群众在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为点线开展各种活动,年不少于4次。

四、立足“便民”与社区服务相结合,本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原则,面向居民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寓党建于服务之中,同时开展“党员无退休”活动,做到谁家有难事,就找老党员。

五、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制订教育培训制度和措施,制订规范社区工作者学习计划,联系居民群众,廉洁自律等制度。同时发挥信息员队伍作用,积极挖掘社区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特别在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每月提供党建信息2篇,全年提供经验性或探讨性的文章6篇。

六、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10转正一名预备党员,落实重点培养2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名,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党的基础组织体系。

七、及时处理来信来访,积极配合上级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及违纪案件查等工作,严肃工作纪律,依法律纪,严格管理。健全社区监督员队伍,全年活动不少于4次,深化居务公开和居民评社区活动,及时整改存在问题。

八、围绕中心工作和社区建设的目标,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制订宣传工作计划,制订党员教育计划,党组织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按照城市社区党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特色社区活动,制订创建工作计划和目标,各类大型文体活动全年不少于3次,通过各种载体,逐步满足居民群众精神生活要求。

九、加强对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后,社区就是他们的家,党委要做好政策宣传,意见咨询,情况反映,主动热情,积极地为他们服务。

街道党建工作打算(二)

2011年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形势变化,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之年,也是认真落实“一核双圈”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一年。这几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1年街道党工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和谐首府”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和谐街道为目标,以创建星级社区党支部为契机,以加强党员素质建设和理论武装为基础,以党的建设工作为统领,总揽工作全局,集中精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建设联席会作用,加快社区建设,打造特色社区和精品社区,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继续深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建面和覆盖面,在党建工作的带动下,全面做好街道其他各项工作。为此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1、坚持把落实党建目标管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以“党建工作服务和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为出发点,制定2011年党建工作目标。工作目标主要从党的组织制度、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报党刊征订,廉政建设制度、帮扶落实、党务公开等六个方面来制定形成。责任目标坚持“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细化、不能细化的流程化、不能流程化的绩效化”原则来制定。并按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同“星级社区党支部”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同对下属党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确保党建目标落到实处。

2、深化十七大精神学习,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支部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来谋划和推进,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路更加科学,布局更加合理,措施更加完善,从而把组织优势和干部优势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服务水平和保证科学发展水平。坚定不移的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谋划街道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在科学发展中重视协调平衡,解放思想,开阔创新,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街道党工委工作的各个方面。继续以“星级社区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带动全盘工作的开展,达到工作上水平,管理上水平,队伍上水平的要求,形成经济发展有序、服务功能完善、居住环境舒适、治安秩序良好、文化教育繁荣、管理手段先进、人际关系融洽、自治参与广泛的和谐街道。

3、加强街道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工作能力以搞好街道、社区各项工作。今年,街道党工委将围绕一个目标,即以创建“团结、务实、高效、开拓、争先”的领导班子为目标,努力打造和谐奋进合力攻坚的领导班子;健全两个制度,即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和健全领导班子廉政勤政制度,努力打造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落实三项措施,即采取提高能力、注重实践、科学调研三项措施,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强化四个意识,即强化领导班子服务意识、忧患意识、和谐意识、廉政意识,努力打造敢于创新、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全面加强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建设。

4、加强街道社区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是加强宗旨教育,增强机关干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意识,努力实现“服务要热情、办事要周到”的服务口号,热心服务每一位居民;二是继续实行周领导带班制,周二政治学习治、周四社区例会制,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转变机关、社区工作作风;三是开展“二熟三精通”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二熟”即个人担负的工作,一熟悉各类法律法规,能准时依据政策准确解答居民的疑问并告之如何办理。二熟悉辖区的详细情况,为领导制定工作计划或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三精通”即班子成员“精”自己分管的工作,“通”地区的全面工作。部门负责人“精”自己科室的工作,“通”其他科室的工作,工作人员“精”自己分管的工作,“通”科室的其他工作。

5、加强志愿者建设。建立健全志愿者登记制度、建立党员志愿者花名册,完善志愿者活动章程,通过组织义务巡逻队、设置党员责任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充分利用驻区院校,共建单位的资源,调动和吸引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同时,通过社区宣传栏等方式定期志愿者服务信息、公布服务项目、组织服务活动、使社会需求与志愿者服务得到有机结合。

二、围绕和谐社区建设,切实抓好社区党建工作

1、继续推进“星级社区党支部”评比活动,全面推进社区党建工作。着眼增强社区承载能力,深入开展社区党组织建设。一是切实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格把关,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工作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二是积极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在深入开展社区“星级党支部”评比活动的基础上,以提高党员觉悟和队伍综合素质为切入点,规范组织程序,健全组织制度,强化组织生活,激发组织活力。三是积极建立党员互帮互助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并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的新举措。力争在本年度内在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组建成立一个党支部。五是长海、军区、公安厅社区继续突出特色,提升社区亮点。2011年重点将体校巷社区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服务特色的品牌社区。并积极利用好首批“全国示范社区体育俱乐部”建设项目打造好公安厅社区文体特色品牌。

2、完善社区党员管理机制和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在社区星光计划和社区服务中心建立流动党校,以“广泛征求意见—组建培训团—备课—教学—实践—收集反馈信息”的循回工作方式,从共产主义理想,党规、法制教育,科技知识,专业技术知识,文化知识等各方面着手,使培训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并做到培训内容应用化、培训时间规范化,培训对象制度化,推进培训成果的实效和转化。针对离退休党员、下岗职工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做好摸底调查分类建档工作。根据不同的党员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对于为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继续采取党费列支、财政专项经费支持、党员捐助、社会募捐等方式筹集帮助生活困难党员专项资金,专款用于扶持困难党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开展集体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员意识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坚持每年对党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积极开展社区党建共建活动。各社区要动员和组织社区单位党组织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原则,积极开展社区党建共建活动,使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和社区建设逐步赢得驻街单位的理解、支持参与和帮助。以活动为载体,发挥地区部队、院校多特色,搞好特色活动,打开工、青、妇、统战等工作的新局面

5、拓展社区服务,密切党群关系温暖社区。谋民事、聚民心,做好“三建三送”即:一送政治服务,流动党员管理进家庭、二送生活服务,帮困扶贫进家庭、三送需求服务,党员活动进家庭围绕居民实际需要,服务社区居民,把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作为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社区服务志愿者等有效形式,突出社会关怀,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加大下岗党员再就业服务中心对下岗党员的培训力度,通过挖掘非公企业的就业信息、举办就业培训、大力开展面向下岗党员、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使社区服务在改善居民生活、增加就业机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6、开展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把党员服务中心建设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明确责任,措施到位,确保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明确党员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二是配齐工作人员,明确专人负责党员服务中心工作,建立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的制度,充实工作力量;三是规范党员服务中心的运作,建立健全党员服务中心工作制度,规范服务内容,有目的的组织党员到党员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并将党员服务中心工作与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相结合,努力推动和谐发展。

三、继续认真落实四个长效机制,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地位

1、创新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流动党员有“来去掌握难,管理落实难,教育适应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五难。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要及时掌握流出和流入党员的情况,分类登记造册,做好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一方面管理好流出去的党员,始终与他们保持联系,加强教育和管理;另一方面管理好流入党员,做到无论党员在什么地方都不使他们脱离党组织,通过发放《流动党员证》或上网打电话等形式,进行党员教育、培训、会议、服务等方面活动,切实解决口袋党员、挂牌党员等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到实处。

2、以深入开展“一点、双联、三创”活动为载体,做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增强自觉性、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开展“星级社区党支部”活动。明确下派干部职责,不断健全和完善活动的相关制度,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进“一点、双联、三创”活动不断取得新成就。

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推进党员示范岗建设、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党员工作的整体水平

1、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要做好党员发展延伸工作,把党员发展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向个体经营户延伸、向社区干部延伸、向辖区居民延伸”,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壮大党的队伍,提高党员素质。

2、大力推进党员示范岗建设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探索党员管理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的时代先进性,党工委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投入。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抓好党建。定期召开党员代表联席会议,使党员代表联席会议发挥实效。

五、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1、按照区委提出的文化大区建设思路,结合我地区实际,开展好军营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等文化活动。以创建文明街道办事处为契机,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素质。一是要通过设置公益广告,潜移默化激发居民热爱海东的自豪感、遵守社会公德维护辖区环境的责任感、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二是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选活动,倡导文明、友爱、诚信、节约的社会新风;三是建立各具特色的楼院文化、街巷文化、广场文化和校园文化,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推进全区文化大区建设进程。

2、街道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的中心任务和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有效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性社会活动,不断丰富街道党建工作的内涵。积极动员全体同志参加节庆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庆祝建国60周年大庆等重要活动为契机,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以党员志愿者队伍为主体,推进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以党员骨干为主体,为街道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为出发点,本着“志愿、适度、有效”的原则,结合城市环境整治、治安巡逻、帮困助残、街道文化、健康娱乐等开展多种活动,紧紧围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主题,充分发挥以党员为主体的街道志愿者服务队作用。有计划、有安排、有组织的开展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和各种创建活动。

在党建工作的带动下,继续加强街道经济建设,努力完成税收目标,同时做好民政低保、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城管卫生、综合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以服务群众和社区管理为中心,壮大党员队伍为重点,以创新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为动力,增强社区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从而开创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单位党组织齐抓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