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2 04:42:01

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为加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树立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推动审计事业良性发展。根据省、市文明委和区文明办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8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紧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审计工作为中心,以推进审计工作、提高职工素质、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为抓手,以创造文明和谐的审计机关为目标,全面推进我局班子建设、制度建设、道德建设、素质建设、作风建设和形象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助力“文明”建设。

二、创建目标

通过全局人员不断努力,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局机关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的分工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的创建工作。创建活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政务公开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创建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将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作为平台,传达学习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神文明创建等相关会议的要求,用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审计干部头脑;将精神、法律法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诚信建设等精神文明内容纳入“道德讲堂”进行安排,增强干部职工文明意识;开展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读书心得交流会、辅导讲座、知识竞赛、专题调研等活动,将文明创建活动融入审计干部日常生活;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学习,提升审计工作作风,打造审计铁军。

(三)加强精神文明宣传建设。一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继续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利用微播台、门户网、审计系统网站,传播文明思想、展示文明创建活动成果。二是开展百姓宣讲活动。领导干部进居村、进社区进行精神文明宣讲,不断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

(四)加强先进典型的推荐。积极参加“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好人”、“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的推荐活动,发现身边的先进事例,积极组织审计干部群众向先进学习,主动向先进靠拢。

(五)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一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国庆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精心组织传统节日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融入传统节日活动中,引导人们认识传统、继承传统,营造更加欢快、祥和、奋进、乐观的社会氛围。二是丰富文化体育活动,侧重简便、易行、节约、有效,积极开展球类、登山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着力培养审计干部各方面的兴趣爱好和良好情操,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身体素质、生活质量和文化品位。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壮大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按照各自的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成环境卫生洁净服务队,做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服务工作;组成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队,引导劝导行人安全文明出行;组成精准帮扶服务队,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就医和低保问题;积极参加献血活动,为社会贡献爱心。

(六)不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全面系统地学习政治、经济、法律、审计业务等各方面知识,把审计职业道德作为审计人员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审计人员培训教育的全过程。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每周各科室进行自学,每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努力提高领导及审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重点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书籍,夯实从事审计工作的基本功。二是改进审计机关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和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针对审计机关实际,提出改进调研工作,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研作风,带着实际问题开展调研,使每一次调研都能形成实在实用的调研成果。

(七)大力倡导文明审计。加强文明审计专题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文明审计是“保障线”的意识。一是互相尊重。工作中,审计人员要摆正自身位置,时刻牢记监督别人的同时也在被别人监督。在审计实施阶段,以规范得体的言谈举止,给被审计单位留下文明印象,争取被审计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以利于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的提高。在审计过程中,要做到有理有节,落落大方,不卑不亢,发生意见分歧时,要保持冷静与理智,不发脾气、不使性子,要以理服人,处处注意形象与态度。二是讲求诚信。审计人员讲诚信,必须坚持言行一致,说话办事重实际、求实效;努力使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符合客观事实和客观规律;时刻做到诚实守信,在工作中发现被审计单位有违纪违规问题时,要以坦荡无私的胸怀,用诚恳、热情的工作作风去感染别人,既让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又有利于日后审计决定的落实。

(八)优化工作环境。一是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服务水平。改善办公、学习、文体活动条件,搞好美化、净化、绿化。保持办公室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窗明几净,墙地清洁。二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宣传教育、检查监督工作,使环境卫生控制指标达到国家环保标准。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审计文书材料立卷归档程序,保证审计档案质量。组织专职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审计署审计文书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审计署审计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等文件,确保档案管理规范、有序、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