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政务公开年度计划

时间:2022-05-09 08:59:15

审计局政务公开年度计划

2016年,我局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监督保障措施,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为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深化认识、强化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

(一)加强学习宣传。要在上半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集中宣传活动。要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宣传中办发〔2011〕22号、皖办发〔2011〕37号文件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我局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基本情况及成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社会焦点、难点问题公开情况等,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认知度。

(二)制定落实措施。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要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切实解决认识不高、重视不够,重部署、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和程序不规范,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政务服务运行缺乏明确规范、影响作用不能充分发挥等问题,进一步巩固提高,拓展创新,把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提高到新水平。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下半年对全局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三)抓好主题活动。按照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继续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活动,从政务公开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局政务公开办组织完善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活动方案,强化举措,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主题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巩固提高、创新发展,努力实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新跨越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围绕2016年局审计项目计划、机关政务、党务、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等,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审计工作情况,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围绕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部署,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建设。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进一步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的领域和范围。进一步完善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决策机制和程序,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及时了解、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

(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要组织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注意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要详细全面,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特别是“三公”经费即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要主动及时并尽可能详细公开。

(四)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和行政职能转变情况,进一步调整、修订行政职权目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重新审定权力运行流程图,简化权力运行环节,提高权力运行效率,并全面向社会公开。将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动态公开。规范行政裁量权的行使,积极探索建立执法投诉和执法过程、结果公开制度。会同机构编制管理、政府法制等工作机构完成对局职权清理结果的审核确认,并报同级政府批准。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经审核批准的行政职权目录,公开行政职权流程图,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固化职权行使程序,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强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对机关内部的干部人事、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及时在机关或系统内部公开。

(五)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技术规范,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设置栏目,方便动态政府信息,确保各栏目内容及时、准确更新。在发挥公开栏、宣传册、明白卡、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载体作用的同时,结合实际,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府公报、新闻会等公开方式,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便民服务功能。加强政府网站、网络微博等问政互动平台建设,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和完善对网民留言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畅通社会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知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统一研究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破解深化政务公开的瓶颈。局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和政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亲自抓督促、抓落实、抓协调。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对政务服务的指导和协调。局各股室(局,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结合各自职能,抓好相关工作。

(二)推进制度创新。针对当前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加大制度创新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局办公室牵头修订、完善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意见,对自由裁量分档设限。要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监督考核。要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细化考核评估标准,明确分值权重。建立健全激励和追究机制,注意表彰奖励和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