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档案室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9 08:58:03

审计局档案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局班子的领导下,本着为审计发展服务和为审计人员服务的宗旨,全面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为创建优秀档案室而努力。

二、工作重点

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上级常规督导评估,坚持以服务为主题,以档案规范化为重点,力争在档案管理业务和服务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三、具体工作

(一)加强宣传与学习,将档案法规范制度落在实处

1、利用全局干部会、集中学习等,宣传档案管理法规及档案知识,增强干部档案意识;指导档案员的档案业务管理,提高工作自觉性。

2、参加档案业务学习,接受档案专家指导,掌握档案专业技能,提高档案管理员的综合素质,使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推进。

(二)积极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1、按照我局工作的实际需要立档案橱,即审计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审计资料档案。

2、规范档案管理,对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检索、安全保管基础工作统一标准,进行规范管理。

3、做好来文登记,及时、准确地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工作安排等事项。

4、认真做好档案目录的录入工作,编制各部门档案管理检索工具,建立数据库。

5、利用档案进行登记,使档案利用规范有效。

(三)做好档案实体基础工作、利用服务工作

1、整理2012年度审计档案和文书档案,分类归档,装盒入库,以便利用。

2、移交2002年及以前的审计业务档案,于10月份左右移交县档案馆。

3、清理没有使用价值的资料,经领导批准后销毁。

4、做好档案的借阅工作。实行档案借阅登记制度,按照借阅管理标准办理借阅手续。

5、按照“以迎查促工作”的思路,开展内部检查、评估、评比工作,为迎接督导评估做好档案工作方面的准备。

6、配合单位的各项管理工作,以积极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做好档案提供利用工作。

(四)其他工作

1、加强对档案室规范化管理,严格实现“十防”制度(防盗、防水、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防高温、防强光、防泄密)工作,为档案的保管和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

2、做好保密、安全工作

3、摸索县协同办公系统档案归档经验,建立电子档案系统。

4、建立档案管理工作岗位制度。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档案管理员、兼职档案人员等,各司其职,共同搞好档案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