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服务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5 10:39:57

审计局服务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实现我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二、总体目标

1、招商引资强势头。招商引资是审计机关紧跟县委县政府部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最直接最给力的动举。继续保持招商引资的强劲态势,把更多精力和注意力放在招商引资上,在去年建立的平台上,确保人力财力措施到位,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县定招商任务数。

2、审计业务提层次。坚持依法审计,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规范,筑牢审计监督的基础,进而加强深层分析研究,做到既能把问题找准说透,也能深入剖析产生原因,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分析审计成果,综合各项目的审计成果,形成观点推出精品,使审计监督上水平提层次。

3、队伍建设上台阶。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改进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三、实施要求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把揭示问题与推动完善制度,促进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确保中央的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这方面的审计项目主要依托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布置,届时按各专业口子参与融入,要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配合。

2、民生审计

强化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坚决履行好为民审计的职责,把社保、医疗、教育以及“三农”等民生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主线,严肃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保障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这方面的审计项目各业务股都会涉及到,一定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3、经济责任审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严禁超越职责和权限进行审计和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积极推进审计结果有效运用,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4、财政审计

按照“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工作要求,着力构建以“两个报告”为载体,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提高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时效性。在微观着手处,要注意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揭示财政运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和潜在风险,关注税费征管存在的弊端。

5、投资审计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尤其是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揭示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经济犯罪案件,促进完善机制制度,推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今年的投资审计要尽量拉大覆盖面,对使用国家财政资金的建设项目都要收入审计监督中。

6、财务审计

紧紧扣住各部门各单位非税收入收缴管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展开,加大对“小金库”账外账的清理和查处力度,促进有关部门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项目安排

五、保障措施

1、重点突出适当扩面

突出重点是审计计划安排的基本原则,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必须囊括在计划内。考虑到重点项目选定后,会形成监督盲区和空白区,抓住重点适当扩面,能更好地体现审计监督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效应,也能为审计大练兵,提供更宽阔的舞台。

2、序时推进均衡实施

建立序时通报进度制,督促工作讲时效,每个项目都要有时间限制,全年项目要均衡分布在有效工作时期内实施,留足时间进行综合分析、提练审计成果,力化初级产品为高端产品,实现审计业务上层次的要求。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2012年11月17日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以此为立足点,要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宣传审计成果,以取得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同,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为审计监督创造优良的环境。

4、遵循准则推行审理

以实施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的分工和责任,做到各尽其能、各负其责、追究有源。全面推行审理制,做好由复核到审理的转化,细化审理操作规范,强化审计业务类文书的审理复核,确保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

5、运用AO强化手段

审计署AO认证考试,我局大部分一线人员通过,已具备全面运用AO软件审计的基础。所有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审计项目都要开展计算机审计,并按上级审计统一布局做好进行AO与OA交互管理,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强化审计监督手段,运用符合县情的新审计技术和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的绩效和监督深度。

6、优化考核讲求实效

重新疏理考核指标,健全考核机制,拿出更加科学、合理和管用的考核方案,实行全员考核制,以激励措施为引导,达到治理“庸、懒、散”现象和“娇、骄、暮”三气的目的,激发大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