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9 10:03:43

审计局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2011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更是推进审计队伍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一年。根据上级审计部门和党委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提出2011年县审计局审计干部学习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加快审计转型为目标,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设一支专业、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来适应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二、培训内容

根据现代审计的发展需求以及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需要,当前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政治理论和宏观形势:科学发展观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中央的治国方略和理念,改革与发展的新趋势、新政策,省、市、县委全委会和“两会”精神等。

(二)法律法规:审计法、审计署八号令,经济管理类、经济执法类、社会管理类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三)审计理论和审计业务知识:国家审计理论,国际国内审计的新发展,各类审计业务知识。

(四)新技术和新方法:计算机审计、联网审计、绩效审计等各种审计新方法和新思路。

(五)管理知识:公共管理、行政管理、企业管理、财政管理等各类管理知识。

(六)廉政责任知识: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政内容。

(七)团队建设、文明礼仪等知识。

三、培训模式

(一)领导主题讲座。按主题计划,由分管领导负责、各职能股室组织落实或分管领导授课。

(二)聘请老师和专家、能手专题授课。

(三)交流研讨。参加省审计厅等上级机关组织的学习培训人员以及外出交流学习人员必须将培训内容或先进地区经验向全局审计干部传授学习。

(四)参加各种培训。按照省审计厅等上级机关的安排参加培训班学习。

(五)外出培训模式。根据需要选派干部外出培训,可采取外出交流学习、参与上级机关审计项目或依托高校培训的形式。

四、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主动学习、积极地参加各种培训,充分激发学习的热情,善于学习、乐于学习,严格按要求完成各种学习与培训任务。

(二)学以致用。要活学活用,边学习、边思考,将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业务水平,切实把各项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实效。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实际效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四)督促检查。将干部职工学习情况列入年终考核范围,并作为评优或晋升依据之一,严格考核,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