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监督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9 09:39:43

审计局监督工作要点

2012年审计工作总的思路:突出“五个重点”、抓好“四个延伸”、促进“三个提升”,突出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经济责任、资产运营和专项资金5个审计重点,抓好专项资金、二级部门、社区居委会和农工商公司延伸审计,进一步扩展审计范围,将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要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全面引入效益审计评价理念,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效能,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打造“新区、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抓好以下5个审计重点:

一是预算执行审计。围绕关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合理性,以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效益性,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重点对区财政局具体组织2011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国库和部分一级预算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对部分二级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企事业单位实施延伸审计。在工作安排上,把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相结合,注重审计成果共享。

二是政府投资审计。围绕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严格预算控制和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一是坚持结算必审制,将财政资金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二是坚持“关口前移”,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三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制定出台《区土地开发整理资金审计管理办法》、《区土地开发整理资金审计管理办法》、《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和《区审计局中介服务机构考核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为全面提升项目审计质量提供制度依据。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服务领导决策、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利用审计独有的手段和条件,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作用。一是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作用,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效果;二是坚持逢离必审,加强任中审计,实现监督关口前移;三是提高审计透明度,推行审计公示、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结果通报制度;四是坚持和发展效益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的模式,探讨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标准。

四是资产运营审计。围绕确保国有资产运营安全,提高资产运营效益,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单位的审计监督。一是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城市开发建设局、房产管理处、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进行审计。二是以摸清国有企业运营状况,总结探索适合我区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模式,防范国有资产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对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市政总公司、绿化总公司、环卫总公司进行审计。三是以摸清家底,防范企业改制风险为目标,加快推进企业改制审计工作。

五是专项资金审计。围绕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社会和政府关注度较高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对教育、科技、建管、民政及部分政府实事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并对政府融资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的运行情况、社区财务管理情况和部分农工商公司财务管理情况组织实施审计调查,以摸清情况,揭示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