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全年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22-06-20 05:34:00

区审计局全年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结合实际,现将年度我区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如下:

一、财政审计

(一)预算执行情况审计(3项)。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保障政策落实、推动深化财政改革为目标,计划对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具体审计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3个单位,并延伸审计相关单位。在全面审查年度区级预算执行情况真实性的基础上,重点检查财政部门组织财政收入、安排预算支出和融资平台管理情况。关注财源建设和财政收入质量,促进地方财政收入稳健增长;关注财政支出分配结构,特别是财政超收增支和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情况,促进优化公共财政投向;关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以及有预算分配权的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放大效应,推动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管理的公开透明度。对区教育局管理的全区年度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教育系统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同时,继续对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检查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和校舍排查鉴定等情况,促进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政策落实。对区科技局管理的全区年度科技支出情况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促进加强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在维护预算的统一完整、推进深化财政改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地税系统审计(1项)。以完善征管制度、提高征管质量、规范内部管理为目标,计划对区地税分局年度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地税部门履行征管职责和税收征管机制改革情况。同时,选取5户不同行业的重点纳税企业进行延伸审计,重点检查企业税收收入的真实性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地税部门严格依法治税,推进深化征管机制改革,保障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为党委政府更好把握经济形势、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5项)。以促进加强单位预算管理、规范资金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计划对区城管局、区林业局、区中小企业办公室、区劳保站等5个单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和非税收入以及上级专款、转移支付资金及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检查有无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通过审计,摸清单位预算收支状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单位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

(四)社会保障资金审计(1项)。以摸清底数、揭露问题,促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保障社保资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积极配合上级审计组做好我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具体审计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卫生局、区民政局及相关单位。通过审计,摸清我区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收支余规模和结构,反映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成效,揭示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在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政策执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基金的可持续性,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存在的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实现全面共享改革成果,维护社会稳定。具体工作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要求执行。

(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交管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项)。以促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政策落实,保证资金(基金)的安全和合理使用,维护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为目标,积极配合上级审计组做好我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具体审计区财政局及相关资金使用单位。通过调查,摸清我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模,掌握2009年至年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收、管、用、效情况,揭示在征集、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保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及时交存、合理使用和保值增值,保障资金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具体工作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要求执行。

(六)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项)。以提高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落实,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为目标,积极配合上级审计组做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摸清年以来我区农村中小学教育资金投入、学校布局调整总体情况和变化趋势,客观反映我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现状及其影响,揭示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具体工作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要求执行。

(七)银行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2项)。以揭示风险、维护安全、推动创新、促进发展为目标,积极配合市局审计组做好银行支行、银行民主街支行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重点反映银行在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着力揭示影响当前中小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和增强服务能力,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和改进问题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八)体育公益金专项审计(1项)。以摸清我区体育公益金收支余情况,规范体育公益金的管理和使用为目标,对我区年至年6月体育公益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审计中,要充分关注体育公益金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通过审计,揭露和查处滞留、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体育公益金管理和使用效益问题,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九)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1项)。以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各项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有效落实和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目标,积极配合上级审计组做好我区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原因,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和规范管理,推动住房保障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具体工作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要求执行。

(十)农田水利资金项目审计(1项)。以摸清我区农田水利建设的基本情况,维护水利资金安全,提高水利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积极配合市局审计组做好我区农田水利资金项目审计。重点掌握本级财政投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的规模、渠道和管理体制;了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现状;揭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提出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改善和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建议。

(十一)全区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跟踪审计调查(1项)。继续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理的我区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土地和资金扶持政策的执行情况,掌握我区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的基本情况。针对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科学规划、规范运作,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目标的顺利实现。

(十二)计划生育事业费和社会抚养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项)。以加强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计划对我区年度计划生育事业费、社会抚养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免费补助经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上述资金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检查有无存在乱收费、挤占挪用等问题,促进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十三)一中新校建设项目审计(1项)。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堵塞漏洞,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计划对一中新校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具体审计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及相关项目建设单位。重点检查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项目质量管理、工程造价和财务核算情况,揭露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分析评价项目的建设效果和投资效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十四)固高路拓宽改造建设项目审计(1项)。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堵塞漏洞,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计划对固高路拓宽改造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具体审计区财政局、区交通局及相关项目建设单位。重点检查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项目质量管理、工程造价和财务核算情况,审查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和工程监理制的落实情况,揭露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分析评价项目的建设效果和投资效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十五)祥亭街和富亭东街绿化工程项目审计(1项)。以促进加强项目管理,堵塞漏洞,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计划对寒祥街和富亭东街绿化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具体审计区财政局及相关项目建设单位。重点检查项目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项目质量管理、工程造价和财务核算情况,审查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和工程监理制的落实情况,揭露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分析评价项目的建设效果和投资效益,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四、经济责任审计

(十六)领导干部离任审计(12项)。以评价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的业绩、界定经济责任、摸清单位家底、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为党委政府管理干部服务为目标,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委托,计划对区农业局等8个区直部门和等4个街办的原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涉及上级专款和专项资金的单位同时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并延伸审计相关资金使用单位。重点审计和揭露单位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中存在的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经费超支严重,超比例列支会议招待费、燃修费,以及决策失误、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的问题,分清领导干部在有关违纪违规问题中的主管责任和分管责任及直接责任。

(十七)领导干部任中审计(3项)。以摸清单位家底、促进依法行政、加强财务管理为目标,计划对区水利局、区司法局、区妇保院等3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审计。重点审计单位近3年来的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检查有无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和“收支两条线”系统管理不完善、不规范、不到位以及决策失误、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促进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为党委政府管理、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五、其他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完成其他审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