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全年业务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14 04:02:00

市审计局全年业务工作安排意见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和组织部门的委托,年市审计局审计业务工作安排意见如下:

一、围绕加强财政管理开展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一)财政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将财政掌管的全部资金纳入审计范围,摸清财政家底,分析支出构成。着重对契税、耕地占用税、基础设施配套费及本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展开审计或延伸调查,促进财政资金足额征收和合理有效使用。直接审计的单位:市财政局。

(二)地方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对全市税收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摸清税收结构,了解行业税收贡献。重点延伸审查房地产企业的纳税情况,跟踪落实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推进和企业主辅分离政策执行情况,对全市中介机构纳税及注册情况进行调查,促进税收征缴管理不断规范。直接审计的单位:市地税局。延伸审计的单位: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

(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18个市直部门和22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土地房屋产权实施集中管理政策是否有效落实;非税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征收并按规定管理使用;专项资金是否专户核算、专款专用,有无弄虚作假、截留、挪用和损失浪费等问题;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是否还存在脱离财政集中监管的资金;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等情况。直接审计的单位:市民政局、残联、食品工业局、科协、文联、旅游局、口岸办、供销社、公安局、司法局、人防办、畜牧局、城管执法局、物价局、经信局、行管局、公资公司、广播电视台、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第六中学、成人中等专业学校、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第四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红十字会、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疾病控制中心、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交通巡逻警察大队、规划管理处、风景园林局、镇村建设办公室、文体中心、水库管理局、绿色食品办公室。

二、围绕加强政府投资建设管理开展投资审计

(一)根据市政府安排,对15个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直接审计的项目:

(1)未完工需要继续跟踪审计的项目:新妇幼保健院搬迁工程、东城区污水管网工程、新初中建设工程。

(2)已完工需要进行工程结算审计的项目:北外环路人行道与路灯工程、路灯绿化工程、河下游绿化工程、滨海公园观光路建设绿化工程、青山公园建设工程。

(3)年新建计划实施跟踪审计的项目:滨海公园配套工程、街道路建设工程、街道路建设工程、北外环路绿化工程、河上游治理工程、段公路建设工程、北路路基工程。以上列入投资审计计划的项目,工程完工后由市审计局进行结算审计。

(二)做好中小学校舍改造、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的跟踪审计,并根据完工项目进行决算审计。

(三)结合政府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对政府投资建设总体情况进行调查,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投资管理不断规范和财政资金有效节约。

三、围绕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一)大力推进任中审计。拟对34名截止年底在同一单位任职超过三年的领导干部开展任中审计。

(二)受市委组织部委托,对18名领导干部实施离任审计。

四、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审计和调查

(一)上级统一组织的项目:

1、农村综合整治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调查。被调查单位:各镇街。

2、抗旱资金物资专项审计。被审计单位:财政局及相关单位。

(二)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确定的项目:

1、镇级财政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被调查单位:各镇街。

2、与有关部门联合对供暖期政策性亏损情况进行调查。被调查单位:市热力燃气公司、市热电厂。

五、围绕促进提升镇级财政管理水平开展镇级财政决算审计

对部分镇街所承担的财权事权、财政资金来源和支出结构、债务负担、资产管理及财政决算数据的真实合法等情况进行剖析,为规范镇级财政管理,促进镇级财政安全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六、围绕推动内审工作转型与发展抓好内部审计指导

开展内部审计调研,制定推进内审发展的对策与措施;制定内审工作考核办法,促进规范内审行为;宣传内审规定和内审先进事迹,营造内审工作良好环境;培植内审工作先进典型,带动全市内审发展,树立我市经济管理工作良好形象;开展业务培训和理论研讨,提升内审队伍综合素质和内审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