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打算

时间:2022-06-05 11:29:00

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打算

2012年,局机关党建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五型机关”建设的目标要求,不断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营造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良好氛围,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思想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提高能力素质,进一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

以巩固“岗位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主题活动教育成果为抓手,继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把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自觉性,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努力营造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大力营造加强理论修养、提升业务能力、把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水平的良好风气。各党支部要结合年度工作总体部署,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的、内容、时间及要求,建立学习笔记,做好学习记录;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确保学习质量。下半年机关党委将组织首届“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典型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

(二)积极协助局党组抓好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按照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提出的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制定好《局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提出学习重点,列出读书配档表,以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以抓好党的十八大、省十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市中心工作任务上来,为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理论支持,集聚强大动力。

(三)抓好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实战能力。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强化考核机制,创新学习载体,活化学习形式,加强审计业务骨干、青年人才的培养。年内计划组织为期10天的全员集中培训、计算机中级培训班、计算机方法和AO实例撰写培训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省厅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促进审计人员知识更新。积极鼓励自学,坚持自我完善,引导和鼓励审计业务骨干通过取得审计等专业技术资格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派出业务骨干到其他部门和岗位锻炼,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培养,提高实践技能。

二、围绕服务审计中心,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1.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深化“五比五争,助推黄蓝战略实施”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争当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岗位对标赶超、创先争优。开展“信仰、信念、信心”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内在动力,为创先争优提供思想基础。

2.大力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把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学习典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典型。各党支部要充分挖掘、培养身边的典型。自今年5月份起,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先锋在线”活动,利用审计网站、宣传图板宣传在全市审计机关各个岗位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审计一线的先进事迹,努力在机关营造比学习、比作风、比能力、比工作、比贡献的良好风气。广泛开展学习英模人物活动。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七一”前,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专项表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七一”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

(二)认真抓好《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增强贯彻落实新《条例》的责任感,发挥好党支部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党员队伍实际和本支部工作的实际,认真对照《条例》搞好自查,针对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改进党支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今年下半年,拟对各党支部贯彻新《条例》和《实施办法》情况进行抽查。

(三)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对局机关党委和党支部落实党建制度的情况进行回顾检查。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不符合党支部工作实际的或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内容,要及时加以修订、完善,加大机关党建规范提升工程各项任务的落实力度,切实规范各项基础性工作。推行机关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实施机关党建科学优化工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探索建设局机关党建管理系统,打造机关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加大党建工作信息宣传力度。

三、围绕改进机关作风,切实加强作风能力建设

(一)努力打造审计机关服务品牌。按照市直机关深化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工作要求,围绕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形象,扩大审计影响,提高服务水平的目标,积极探索符合审计特点的服务品牌建设,通过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塑造审计机关为民、服务、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审计机关文化氛围,推进审计工作上水平、创佳绩。

(二)切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全市审计系统组织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按照审计署“实、高、新、严、细”的要求,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为引领,激励大家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在保障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结合下派帮扶、选派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等工作,在局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联项目、联企业、联社区、联农村”为主要内容的“四联”活动和“走乡村、访农户”活动。鼓励审计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在联系服务基层中接受教育改进作风。适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干部,到帮扶村进行走村访户,深入基层接地气,集中接受现场党性教育和锻炼,解决群众观念缺失和联系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的问题。

(四)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创新教育形式;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从审各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切实落实审前承诺制、审中公示制、审后回访制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把监督贯穿审计执法全过程;进一步推进审计职权“四分离”管理模式,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审计干部思想、队伍、作风建设,努力保持党的纯洁性;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监督,维护良好审计形象。

四、围绕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不断深化党群共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机制的完善,加强对群团干部的教育管理和使用,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从审计工作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支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种业余文体协会,着力培养各方面的兴趣爱好,提高审计人员的身体素质、生活质量和文化品位。坚持开展帮扶慰问活动,让审计人员随时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

(三)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围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价值观。积极倡导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审计职业道德,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开展“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的“三条线”教育活动,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引导审计人员严于律己、文明审计、依法办事,时刻做到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善于听取别人意见,不以监督者自居,切实维护审计人员良好社会形象。认真落实安全、保密、卫生、绿化、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深化节约型机关和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