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年度审计项目要点

时间:2022-05-19 09:26:00

全区年度审计项目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任务,把握机遇,顺势而上,坚持“压数量、保质量、抓重点、出精品”和“改进方法、保证质量、提高效率、真情审计”的工作理念,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检查督促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更加关注全区经济安全、关注政府投资、关注财政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资金的使用效果,从体制、机制、制度的层面上查处和分析问题,全面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建设幸福保驾护航,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二、审计项目计划

(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一是注重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部门管理效能,逐步建立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的部门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增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效果。重点审计编制内容是否完整全面,是否将全部财务收支纳入部门预算,是否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并符合部门实际;重点审查被审计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是否存在虚报项目、多报项目资金问题,项目是否按期实施开展,在实际执行中是否存在改变项目资金用途,支出是否有预算、按规定,是否存在随意、及监管不力的问题;对财政资金量大、问题较多,管理较薄弱的部门单位,将连续实施滚动审计,跟踪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计划审计10个部门单位:区财政局、区地税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园林局、区煤炭局、区信访局、马尚二中、西六路小学、区实验幼儿园。审计的范围主要是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重大问题及重要事项应追溯以前年度和延伸至审计时。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按照区委组织部的要求,继续集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主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全面检查领导干部遵守廉洁纪律的情况,大力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推进经济责任和效益审计的有效结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项目决策、管理环节、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在审计报告中进行科学评价,全面地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将公共资金、项目建设和行政审批相对集中的部门作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加强对其领导干部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以及个人廉洁守纪情况的审计监督。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执政为目标,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建立科学的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以此为目标,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安排,完成年度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同时对区供销社、区实验中学实施现任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一是围绕全区重点政府投融资项目,以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为主要形式,坚持建设资金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重点关注政府投融资资本的安全和效益,扩大跟踪审计覆盖面,严肃查处建设工程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的问题,提高政府投融资资本管理水平,规范政府投资秩序,改善政府投资环境,进一步探索政府投资审计的新路子、新方法。

二是大力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质量水平。选准重点审计项目,重点关注政府的重大投资决策动向,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收集建设项目资料数据;牢固树立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意识,坚持重点内容查深查透;注重体现效益审计要求,深入关注损失浪费和项目建成后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问题;灵活运用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从更广的层面纠正建设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现象,揭露带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服务政府宏观决策。

计划开展跟踪审计项目16个:年中心城区及路沿线外立面综合整治工程决算审计、河综合整治工程决算审计、铁路沿线外立面综合整治工程审计、区东四路绿化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路段维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小学竣工决算审计、区机关服务中心竣工决算审计、科技工业园创业园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木材公司小区整治工程跟踪审计、社区整治工程跟踪审计、广场社区整治工程跟踪审计、小区整治工程跟踪审计、区人民检察院业务技术大楼工程跟踪审计、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工程跟踪审计。

(四)财务收支审计。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套取、截留、挪用民生资金,决策失误,管理失效、劳民伤财等问题,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关注资金的使用效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计划财务收支审计项目3个:区蔬菜局、区城市经营公司、区医院。

(五)财政决算审计。以维护财经秩序,促进镇、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目的,对重点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年度财政决算审计。

计划审计单位2个:南定镇政府、车站街道办事处。

(六)专项审计或调查。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和政府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益,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关注经济安全。

计划开展项目4个:区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审计调查、区中小学安全工程审计调查、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审计调查、企业纳税情况审计检查。

(七)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委托的其他审计项目。

三、审计实施

1、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审计准则》,认真执行审计准则,严把审计质量关,严格依法审计。对于较大的审计项目,要统一调配审计力量,统一制定审计方案,统一把握处理标准,统一组织项目评比。

2、加强对财政资金的跟踪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以点带面,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其成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措施,切实发挥审计工作“免疫系统”功能。

3、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全区审计工作,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拓宽审计视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严格项目计划管理。全面实行《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制度》,对审计质量和进度实施过程控制,严肃审计时效性。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高度重视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提升审计人员整体形象。

4、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本计划所涉及的被审计单位及相关机构,应积极做好准备工作,按时向审计组提交会计资料、工程资料,并确保资料的真实、完整。审计过程中,要积极配合审计组的各项审计工作;审计结束后,要坚决执行审计处理意见,认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