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全年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22-05-03 11:46:00

县政府全年审计项目计划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县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强化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坚持审计创新,加快审计转型,实行科学管理,提高审计质量,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2012年度县审计(调查)项目计划。

一、财政收支审计

(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把握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按照《“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全面掌握201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执行整体情况,客观评价执行结果及成效,着力揭示预算编制、预算分配、财政改革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以充分发挥审计在在完善国家治理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对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贯彻执行、预算编制和执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部门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落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分配、专项资金管理及绩效、专户资金管理、往年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落实整改情况等。通过审计,全面、系统地揭示预算编制、预算分配、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健全完善统一、完整的预算体系,促进严格预算约束,规范财政管理。同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县住建局、物价局、信访局、县科协等部门201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全面掌握201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收支余总体情况,以及其它违规违法问题。审计结果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两个报告”。

(二)地税系统审计。以完善征管制度、提高征管质量为目标,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对县地税部门2011年度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同时,选择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重点税种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国家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地税部门征管职责履行情况、对代扣代缴和委托单位的监管情况以及上年度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地税部门在贯彻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履行征管职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健全征管机制角度,提出改进意见。审计结果于3月底前上报市审计局,审计结果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两个报告”。

(三)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以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乡镇政府依法行政、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目标,对镇、乡人民政府财政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检查揭露擅自减、免、缓、先征后返税费政策等问题,以及隐瞒截留、漏征少征各项预算收入,采用技术手段违规虚增收入问题,以及违规分配使用预算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以及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促进乡镇规范管理。审计结果11月底前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二、民生资金(项目)审计

(四)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以促进国家各项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有效落实和工作统一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目标,按照上级审计部门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十二五”期间我县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揭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原因,促进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和规范管理,推动住房保障制度的发展与完善。2012年下半年开始,审计结果2013年1月底前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三、政府投资审计

(五)全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交管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政策落实,保证资金(基金)的安全和合理使用,维护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的合法权益为目标,对全县2009年至2011年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金)的收、管、用、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调查,全面掌握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规模,揭示在征集、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保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及时交存、合理使用和保值增值,保障资金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审计结果3月底前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六)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审计调查。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继续对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新增投资项目、省扩内需重点建设项目调控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住房和危房改造等有关项目、资金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对涉及上述项目依据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审计厅《关于在建设项目审计中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点围绕工程建设审批、招标投标、土地出让、质量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审计。审计结果11月底前上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七)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继续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对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及校舍排查鉴定等情况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分别于6月10日和12月10日前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八)县属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围绕我县重点工程,按照《2012年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计划》文件确定的城区道路、廉租住房、运河大桥、信河路东段等县属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通过审计,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的意见建议,帮助项目管理单位堵塞漏洞,加强内部管理,规范项目操作行为,确保县政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完成对县住建局、物价局、信访局、县科协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纳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两个报告”;年内,完成对环保局、文广新局、县府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对国土资源局、水务局、畜牧兽医局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县委安排,随时完成对主要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五、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十)体育公益金专项审计。以摸清体育公益金收支余情况,规范体育公益金的管理和使用为目标,对全县2010年至2012年6月体育公益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审计,揭露和查处滞留、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体育公益金管理和使用效益问题,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2年9月上旬开始,审计结果10月上旬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十一)全县行业协会收支管理审计。以摸清行业协会发展情况,反映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和规范发展为目标,对全县行业协会收支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揭露和查处行业协会的会费收入是否按规定收取,支出有无挤占挪用、滥发乱支现象,其他收入来源是否合法,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审计结果于10月底前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十二)全县交通系统专项资金审计。以摸清交通系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对2010年至2011年度县交通系统的运管费、养路费返还资金、县乡交通设施奖励资金以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反映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及使用。审计结果于9月底前报市审计局和县政府。

六、党政领导和上级审计部门交办审计事项

(十三)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完成审计部门牵头或配合的任务;及时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各类事项,为促进和谐建设服务。

(十四)按照上级审计部门要求,选派骨干力量参加省、市统一组织的社会保障资金、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专项资金等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及时完成上级审计部门授权的其他审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