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审计项目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17 11:26:00

县委审计项目工作安排

2012年,我县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按照实践科学审计,强化监督服务,促进富民强县的审计工作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深化推进审计理念转变、推进审计能力提升、推进审计行为规范,突出财政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民生专项资金及经济责任审计四大重点,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全力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2年全县统一组织的审计(调查)项目计划10大项171个单位和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财政审计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以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审计思路,关注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推动政府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促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查处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问题。对县财政局、地税局、住建局、供销联社、文体局、教育局、农业局、国土局、卫生局、人社局、水利局、交通局、林业局、计生局、民政局、乡企局、畜牧局、大市场办、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等19个预算执行和行政单位进行审计。重点审计财政税务部门预算管理,税收及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各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关注预算执行效果和部门行政管理成本,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综合评价部门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促进提高预算分配和执行的公开透明。

(一)乡镇财政审计

开展乡镇财政审计,以规范乡镇政府财政收支行为,促进乡镇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为目标,在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对灵源镇、周城镇、王村镇、临平镇、注泔镇、梁村镇、新阳镇等七个镇2011年度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镇政府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揭露应交未交财政收入、挤占挪用上级专项资金等问题。

(三)县级预算执行单位自查及抽审

以促进规范县级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组织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纪委监察局、县委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机关党委、妇联、团县委、科协、农工部、文明办、关工委、党史研究室、文联、政务大厅、县志办、宗教事务局等二十一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审自查和抽查,自点是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各项收支活动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检查是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有关规定,是否有无乱发放津补贴、扩大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等问题;是否建立和执行资产管理制度等。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以促进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健全内控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检查其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揭露财政财务收支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单位加强财务管理。

(一)行政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农发办、老干局、果业中心、城市管理局、盐务局(盐业公司)

(二)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

陵管理处、房管所、环卫处、广场管理处、建筑质监站、运输管理所、农村公路管理站(延伸路政大队)、出租车管理处、一中、二中、杨汉中学、职教中心、黉学门中学、教研室、招生办、地下水工队。

(三)群众团体审计

(四)义务教育经费专项资金审计

对我县2010×2011年义务教育经费专项资金

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义务教育经费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和执行政策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揭露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在审计县财政局、教育局的同时抽审阳峪学区、峰阳学区、注泔学区、梁村学区、姜村学区、梁山学区、大墙学区、关头学区;陵初中、梁山初中、阳峪初中、峰阳初中、关头初中、杨汉初中、大墙初中、梁村初中、临平初中、马里初中、周城初中、黉学门完小。

三、社会保障审计

(一)配合省市完成社会保障资金审计

按照“摸清底数,揭露问题,促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保障社保资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思路,配合市审计局对县“十一五”以来各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摸清社会保障资金的收支余规模和结构,反映各级政府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揭露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在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政策执行,运行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基金可持续性,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实现全民共享改革成果,维护社会稳定。

(二)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以全面掌握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进行专项审计。重点检查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等情况,揭示建设资金在筹集、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性住房资源的管理和分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保障性住房管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

署定项目,按时完成

(三)对基层社保事业单位审计

以保障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与完整,促进现代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充分发挥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为目的,对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农合办、县医院、中医医院、婚证办、计育指导站、14个乡镇卫生院(铁佛、峰阳、梁山、吴店、关头、漠西、新阳、周城、大墙、大杨、马连、阳洪、注泔、灵源)等21个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检查其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揭露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加强和规范资金管理,切实维护和保障受益群众利益,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农业与环保审计

(一)渭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审计(包括垃圾填埋项目工程决算审计)

以促进渭河流域环境治理,提高资金投入和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垃圾填埋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资金拨付、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效益情况进行分析,促进建设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二)扶贫专项资金审计

以促进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为目标,检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各项优惠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审查扶贫资金的筹措、分配、使用、管理等,积极关注扶贫资金的效益问题,督促各项资金合理有效地使用。重点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挤占挪用等问题,从改进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入手,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

(三)配合市审计局完成对县管理的移民搬迁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以全市库区水利移民搬迁专项资金真实性、合法性为基础,配合市审计局完成对县管理2010—2011年两个年度库区水利移民搬迁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主要从资金投入和产出,投资的回报率等方面,评价全市库区水利移民搬迁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为促进我市水利事业发展和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五、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审计

以促进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对2009—2011三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新建、重建、迁建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查工程竣工验收情况,工程造价及竣工决算的真实合规,确保校安工程安全、可靠。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继续加强国有固定资产投资预、决算审计,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工程实行全覆盖审计和全程跟踪审计。一是按照县人民政府[2010]20号文件规定,对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对教育、卫生、住建、交通以及财政报账专户中的农发、扶贫、林果、水利等项目工程全面开展决算审计;二是对县政府交办及部门委托的重点、热点工程开展预算审计。三是对县委、县政府交办及有关部门委托事项进行审计。计划工程决算审计27个、预算审计15个。

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决算审计

以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促进灾后恢复重建目标顺利实施为目标,按照省厅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总体方案和各专项方案的规定,对教育、卫生系统21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审计重点关注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计划落实情况,有无超概算、超计划投资、未按计划实施项目,有无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

八、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以维护国有企业资产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摸清家底、揭示隐患、促进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企业绩效审计的新路子。对自来水公司、建筑公司、农机修造厂等3个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

九、经济责任审计

2012年,我县经济责任审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文件要求,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为县委、县政府任用领导干部提供依据。

十、绩效审计

以加强政府公共资源配置责任,提高政府管理效率,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为目标。在资源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林业、扶贫等专项资金中继续完善绩效审计评价体系,注重发现单位财务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体制、机制、制度等层面的问题,注重从资金整合利用、项目效益发挥等方面进行绩效评价,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最大限度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计划安排对国土局、林业局、扶贫办、农业局、水利局、交通局、民政局、教育局、住建局、文体局、供销联社、大市场办、乡企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50个审计项目进行绩效审计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