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社会治安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8 04:30:00

审计局社会治安工作要点

根据宜综治委[2011]9号《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市审计系统工作实际,制定2011年全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社会矛盾预防、排查、化解能力建设

1、完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机构,每个局都要配备两名矛盾纠纷调解员,实行专人专岗。

2、完善信息报送制度,落实信息报送责任,推动信息采集、分析、报送等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每个县(市、区)指派一人。

3、落实责任。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谁惹事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责任、落实措施,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

4、加强对信息的分析研判,健全预警、预测、预防机制。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适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对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矛盾纠纷,超前预警。

5、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充实人民调解力量,强化行政调解能力,抓好职能范围内的矛盾化解。

6、在年度财务预算中,单独列出社会综合治理专项经费,确保使用。

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模式

1、进一步加强对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管理模式,引导出租人员和租住人员依法办理房屋租赁、税务登记和暂住手续,推进出租屋及其租住人员信息采取、录入和反馈等管理信息化工作。

2、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组织实施“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计划”,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重点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易发人群教育帮扶工作,实行动态摸排,及时掌握。

3、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合理引导社会组织在法律允许和行政批准范围内活动。坚决抑制的防止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渗透破坏活动,构建覆盖境外来宜人员入境、居留、就业、就学、出境全过程的动态管控体系。

4、积极探索、创新对网络有效管理的机制。组建网络涉稳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抓好网络低俗整治,净化荧屏声频,强化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加大网上信息安全和手机短信管理力度,提高科学应对、处置水平。

三、加强社会治安重点部门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

1、公共安全隐患排查。要对办公地点和生活区重点进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市局要对温汤审计培训中心和二个住宅区(含出租屋)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2、治安问题排查。市局重点是老住宅区,有的房屋已经拍卖了,有的还在出租,而审计局本身干部住户不多,现在人员复杂,管理难到位,治安存在盲点,要对治安盲点进行排查。

3、矛盾纠纷排查。主要是对邻居之间矛盾纠纷、职工之间矛盾纠纷、离退休人员之间矛盾纠纷、家属子女之间矛盾纠纷和单位和社区之间的关系处理。

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加速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建设

1、各县、市要对办公室和集中生活区实地察看,作出规划,配齐视频监控头,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市局重点是温汤审计培训中心和二个住宅区。

2、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走私、传销等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

3、组织开展新一轮平安建设规划,结合实际,修订审计系统平安标准;积极开展平安审计、平安家庭的创建活动。

五、加大综治平安宣传力度和培训力度

1、健全综治宣传工作机制,加大对投稿者的奖励力度,把集中宣传和平常宣传相结合,把一般报道和系统宣传相结合,把典型调查和经验交流相结合。

2、密切与新闻媒体合作,发动干部多向新闻媒体投稿,同时,邀请新闻媒体上门指导,力争在报刊上出专刊。

六、落实领导责任制。

1、落实局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对领导抓综治工作能力和绩效考核,进一步规范综治责任人奖惩和提拔任用操作程序。

2、严格考核,局领导要和分管科室签订年度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每季督查、半年检查、年终考评、解决重大治安问题和涉稳问题相结合的综合考评。重点考核平安成效、基础工作和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