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双联”和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3 09:44:00

司法局“双联”和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巩固群众工作全覆盖成果,促进结对认亲、支部共建共创等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把“双联”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将驻村帮扶工作与“双联”、对口定点扶贫、“挂包帮”“走基层”、群众工作全覆盖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将“双联”和干部驻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不走过场。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6年“双联”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州委十届六次、县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精神,坚持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坚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锻炼干部,推进农牧区加快发展,帮助子耳乡麻窝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科学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进社会和谐。

二、工作计划

(一)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村情民意

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调查摸底工作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按照“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精神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调研走访,全面把握村情民意,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理清思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规划,为今后的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健康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明确发展思路,制订帮扶方案

切实加强对驻村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研摸底、掌握村情民意、分析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一方面大力普及科学种植技术,提高产量,一方面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实际,以“走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经济”的农村经济工作新思路,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强化生产技能培训,扩大劳务输出,动员群众找准季节性地副业收入。

(三)紧盯帮扶项目,狠抓工作落实

1、加强文化科技教育,转变农民传统观念。

因地制宜,深入开展农业生产、利用农闲时间举办农村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活动,重点培训粮食丰产技术、畜牧养殖等知识;注重科普宣传;开展有关现代思想观念的宣传教育,使农民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不断接受新的思想观念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优良发展环境。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支持关心下,积极争取和多方筹措资金,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帮扶村改变落后状况的工作重点,狠抓落实。重点解决麻窝村村民行路难问题。

3、结合乡村治理工作,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通过宣传“建设美好家园,人人有责”,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开展群众性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把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与改水、改路、改沟、改圈、改厨结合起来,把发展农村经济与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加强法制宣传力度,重视农牧民群众法治思维的引导以及合法权益保障。

(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一方稳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因林权、宅基地、土地承包、计划生育、邻里关系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影响了村内稳定。从提升工作能力入手,致力于创新调处方法,努力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确保村内的和谐稳定。

(五)抓好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意识

始终坚持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采取“一事一议”制度进行集体讨论研究,达成共识。针对地理位置较偏、人员素质较差,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等现实情况,坚持加强班子内部团结,交心通气、搭成共识,稳定民心。一是无论是支委会或村两委会议上均强调机遇意识,团结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工作。二是设立村务、党务公开栏、把村里大小事情一律张榜公布。将村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打消群众的疑虑,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所有班子成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三是到有关部门争取项目或向有关领导汇报工作,坚持村主干、村两委成员尽可能一起走动,以培养村两委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能力。四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员培养成为经济能人和把经济能人培养成为党员的基本思路,注意从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科技示范户、务工经商人员中物色。五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创建“五个好”目标要求,建立和完善村两委工作议事规则、村干部廉洁自律、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务决策听证、党员干部培训等制度,以制度规范村级组织管理,增强工作透明度,使村级组织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