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对口支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9 04:05:56

司法对口支援工作计划

1.协调司法部尽早出台2015年对口支援工作计划。经过认真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已提出《司法部对口支援县2015年工作计划》初稿,正在征求司法部各司局协会的意见。目前正在积极汇报协调沟通中,将努力争取尽快出台2015年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并逐步落实工作计划中的所有项目和政策措施,确保对口支援工作落到实处。

2.发挥部门优势,努力在部分重点工作上有突破。一是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咨询、普法教育培训、调处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力争在全市率先建立集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以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其他便民业务工作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并将法律服务机构逐步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三是加强全民普法教育。建立党政主导、党委宣传部门和司法行政牵头、相关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普法体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规划。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在中小学校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加大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形式,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

3.争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支持。一是争取司法部赠送一批法制宣传书籍、刊物、挂图、光盘等普法资料;二是争取普法经费;三是争取为普法办配备一辆法制宣传车;四是提升普法网水平,加大普法网络平台建设。

4.争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一是争取由全国律协支持县律师人才培养和律师业发展;二是争取将县纳入全国律协巡回讲师团的培训范围,促进县律师执业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三是争取中国公协支持县公证处服务窗口;四是争取由中国公协安排业务委员会在县开展公证业务帮扶活动;五是争取司法部指导省在分配中央补助地方法律援助办案专款时对县给予倾斜;六是争取司法部确定县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加强对县法律援助工作的指导,在调研、宣传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七是争取司法部协调有关省份法律援助机构与县开展结对帮扶,在业务交流、夯实基层基础、人才队伍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八是争取司法部支持县法律援助中心向省项目管理办公室申请成为项目实施单位,获得公益金支持办理涉及五类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案件。

5.争取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的支持。一是争取司法部指导县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推动当地司法所各方面建设,不断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五好”司法所;二是争取对口支援专项资金,调拨部分办公设备,解决基层装备;三是争取业务用房建设缺口资金;四是争取加强对县安置帮教基地建设的工作指导;五是争取司法行政网上政务服务、拓展网上办事功能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6.争取社区矫正和司法考试工作的支持。争取加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法律服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在分配参训人员名额方面多争取分配名额;争取继续将县纳入国家司法考试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范围,并实施降低录取分数线政策,增加录取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