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学习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7-30 03:02:41

法治学习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更好地为依法履职提供服务,现对2015年机关法治学习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委的指示,进一步扎实抓好机关法治学习,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奋起赶超,科学跨越,为实现壤塘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总体要求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强烈的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危机意识,着力解决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高境界、高标准、高起点、大作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新一轮发展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学习内容

1、政治理论方面。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主题,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与坚定性。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并指导和谋划新时期的我乡工作。

2、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习中央、省、州委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阶段性学习任务、重要会议、文件及全国、省、州有关集中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集中力量和智慧,扎实做好机关各项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集体学习由机关支部负责,各普法宣传员轮流主讲,选择学习内容,交流讨论。按照学习计划安排,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确保机关学习计划落到实处。

2、注重实效性。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我乡实际的工作思路。同时,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我乡常委会工作的有力推动者。

3、坚持经常化。要加强个人自学,记写学习笔记,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作一些专题研讨。集体学习时除工作需要和个人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得缺席。学习时严肃纪律,不得迟到、早退。

第二篇

为增强我乡领导干部法律素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和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为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指示,现就进一步加强我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法治集沐建设,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为加快我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构建和谐集沐、平安集沐提供有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全乡领导干部要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规范内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的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

三、学习内容

“六五“普法期间,全乡领导干部要重点学习把握好以下内容:一要认真学习宪法,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精神;二要认真学习党中央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针政策;三要认真学习管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四要认真学习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五要认真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1、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要把法制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2、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要充分利用召开各种会议的时机,在会前根据形势和会议议题,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学法效果。

3、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自学法律制度。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与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坚持自学,持之以恒,学以致用。

4、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应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

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指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有效形式和监督激励机制。要适时开展检查或督查,保障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篇

学习是自我发展与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通过不断地学习各种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局内职工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为达到学有成效的目标,特作2015年“六五”普法学习计划:

一、坚持每周集中学习1次,原则上安排在周四,若遇特殊情况,适当调整学习时间。

二、全年计划集体学习法不少于2次,学习要求记录详细,有计划、有总结。

三、学习内容安排:1、每周内不少于一次学习县委、县政府各项决定、决议;2、要求每月内不少于两次研究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邓小平理论、时事政治等知识;3、年度内专题学习《行政许可法》、《劳动法》、《经济法概论》、《婚姻法》等各类法律法规;4、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职工学习“先教”活动的相关教材。

四、坚持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按要求积极参加有关政策理论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领导干部要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执政为民意识。

五、年度学法中,班子成员要有学习笔记,对自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围绕相关法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依法行政的见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