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学习安排计划

时间:2022-05-04 10:57:32

司法局学习安排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建设和机关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我县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水平和社会公信力,特制定司法局2015年度学习安排计划。

一、学习内容

(一)理论学习

一是学习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全局干部职工要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专题讨论等方式,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和思想实际,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着重把握好党中央作出关于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判断、新部署和新要求。深入学习中央、省、州政法工作会议及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二是深入学习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学习在“两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领会和把握,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三是学习中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抓好系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司法干部队伍。

四是学习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发展形势,清醒认识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从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中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结合工作实际,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实际工作成效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

五是局党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基层党组织条例》,学习贯彻中央、省、州“两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组织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学焦裕禄精神等主题活动,激励他们奋发向上的学习热情,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二)业务学习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全体干警依法执法、依法管理的水平,重点学习《宪法》、《公务员法》、《法律援助条例》、《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支持、鼓励干部职工进行本科学习,积极参加司法考试。

二是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除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外,并加强对全县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学习。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教育和帮扶,积极推进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与法制化建设。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方面的学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我县《“六五”普法规划》、《创建省级法治县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大力宣传法律法规。

四是加强法律援助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对法律援助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视度,努力为公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二、学习形式与要求

(一)学习时间

干部职工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党员干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4学时(局党组学习与支部学习一并进行)。

(二)学习形式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学以致用相结合、向书本学习与向社会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学习会、交流会、专题讲座、中心组(支部)集体学习会、观看影像资料与学习考察等形式进行。

(三)学习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局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全体职工不得因工作忙而不参加集中学习,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

2、注重联系实际。局党组、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着眼当前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发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作用。

3、加强督促检查。政工科、支部要加强对学习贯彻活动的指导检查,保证学习贯彻活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