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5 10:38:49

司法局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2013年市司法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组织开展以“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执行力和公信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稳定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监督检查,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一)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司法部、省厅、市局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系统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实施和资金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把贯彻执行局内部规章制度情况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绩效管理的重要方面,强化检查落实,确保机关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干部队伍团结和谐,工作运转协调高效,着力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和威信力。

(三)开展专项督查。对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进行专项督查,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公务考察。

二、落实岗位责任,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一)开展“马上就办、改进作风”活动。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机关组织开展“马上就办、改进作风”活动,推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树立服务理念,强化效能意识,创新工作措施,落实目标责任,使“马上就办”成为机关干部的自觉行为。

(二)加大庸懒散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否定报备、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促进制度落实到位。开展经常性的明查暗访,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对违反制度规定的人和事,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三)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完善公开的方式和内容,注重公开的及时、准确、真实和全面,依托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等载体,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机关内部财务收支、重大政务决策等以不同的方式予以公开。

(四)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法律服务行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法律工作者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主动参与领导信访接待、重点项目建设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注重社会效益。切实加强对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遵守执业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法律服务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法律服务行业的执业监督,继续聘请全系统行风监督员,深化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努力提高法律服务的服务质量和行业公信力,提升社会各界对法律服务行业的满意度。

三、严格效能考评,构建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一)完善绩效考核办法。认真总结绩效管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巩固完善绩效管理和评估体系,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干部职工岗位绩效考评方案》,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职、落实责任,有为运作,开拓创新。

(二)强化结果运用。对年度绩效管理突出、工作有创新、成效显著的股室、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被市效能办明察暗访组扣分的股室、单位和个人,以及未能如期完成年度绩效指标的股室和单位,取消股室、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

(三)健全完善效能建设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根据现实工作的需要,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形成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维护群众利益,提升办理投诉质量

(一)认真受理各类效能投诉。按照“投诉有门、办理有效、结果透明、督查到位”的要求,认真受理群众和企业对本单位及工作人员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投诉。积极拓宽效能投诉渠道,及时收集基层和企业的反映诉求,向相关部门和单位通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纠正和解决。

(二)严格落实效能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提高投诉件办理质量,加大投诉件的自办和督办力度,完善效能投诉件限时办结制度。对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要严格实行效能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