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建工作单位活动计划

时间:2022-07-06 02:58:33

司法局党建工作单位活动计划

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区司法局工作实际,就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准确把握2010至2012年度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的总体要求

这就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总书记在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工作中心,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进一步总结创建活动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思路、谋划举措、谋划运作,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按照这个总体要求,我们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纳入单位总体工作安排;二要落实单位党支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述职制度;三是按规定配备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四要加强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并落实领导班子民评议事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五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严格党内监督。落实“”、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

明确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的目标

(一)支部领导班子好。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按照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保证政令畅通;在理论武装上起带头作用,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整体合力,发挥核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以律己,清正廉洁。

(二)党员干部队伍好。以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内在动力,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深化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实效。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真心诚意地为党员服务。注意发现、培育、宣传忠诚履职、创业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基层组织建设好。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激发组织活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五好”党支部建设,内容规范、制度健全,不断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坚持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实行公推直选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热心党务工作,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机关作风形象好。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深入开展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认真组织实施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切实解决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高效率的服务型机关,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党内监督工作,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五)单位履职业绩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发展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创建工作放到市委、区委工作大局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心中来谋划,找准切入点,准确站位、主动融入,推动机关形成围绕大局履职、强化责任履职、改革创新履职、科学依法履职、争创一流履职的良好局面,扎实有效地完成市委、区委赋予的各项任务。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一起抓,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平安单位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六)工作机制运行好。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有关部门职责明确,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区局党支部及时听取机关党员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机关党建长效机制,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要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为主要载体,指导推进本单位的机关党建工作。

切实加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1、区司法局党支部为加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以局长、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党支部成员为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其他成员协同抓,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形成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2、健全机制,完善保障。区司法局党支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制定创建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措施,积极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者、实施者作用,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检查,妥善处理好业务工作和创建工作的关系,强化督促检查,合理安排时间,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3、动态管理、科学考评。按照上级要求,机关要进一步完善科学评价体系,改进评价创建活动的内容、标准,加强对平时工作的动态管理和评估。区司法局要把创建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和党员个人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将认真总结创建考评工作经验,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