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4 10:13:39

司法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2012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纪委文件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证。

一、严明党纪,切实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1.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2.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十二五”规划、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良性循环发展常态化和县党代会等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放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督促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加大作风整顿力度,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政民互动和百姓热线工作。

4、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效能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勤政和效能建设,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和民主考评活动。继续抓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切实抓好长效机制建设。

5、切实加强法律服务行风建设。督促法律服务行业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执业评价考核和奖惩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深化便民服务,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纠正不良作风,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强化教育监督,切实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6、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行政系统核心价值理念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深入推进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7、加强反腐倡廉宣传。进一步打造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宣传阵地,加大对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和司法行政系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宣传力度。拓展司法行政作用于社会的反腐败功能,展示司法行政系统的良好形象。

8、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大《廉政准则》落实力度。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督促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四、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积极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

9、认真配合开展《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体系基本框架构建任务顺利完成。

10、着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党务公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对整体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积极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落实监督检查,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认真落实县委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及时总结经验,切实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11、加强局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实纪检监察人员,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工作创新水平。

12、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协调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司法行政系统实际的工作方法,形成协助党组有力、协调各部门有效,进一步玑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营造司法行政良好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