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依法治县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03 10:10:02

司法局依法治县工作安排

2012年,是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的最后一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贴近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突出重点、分类施教,以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五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为加快法治建设,全面建设新农村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立足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创建工作,提高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认真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积极参与全国“五五”普法神州行媒体走进和江淮普法行系列宣传活动,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工作任务

1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县公民的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继续加强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全县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注重法制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3组织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4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学法用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重点学法对象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

5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主题法制宣传工作,积极开展送法下乡、培养法律明白人、完善法律图书室、农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加强农民工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促进新农村又好又快的建设。

6继续深入开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企业法制宣传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法制培训班、法治论坛、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7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全面落实县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制副校长(辅导员)聘任和考核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

8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的决定》,大力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积极争创首批全国、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9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办事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法治校园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

10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动员部署工作,明确检查验收工作的要求和安排。加大对“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的指导力度。制定全县“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指导标准和档案管理办法,确保“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11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十周年为契机,创新思路,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012年“江淮普法行”大型普法活动,充分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及“综治宣传月”等各类专项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各个专项法律的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

12健全完善农民法制夜校、市民法制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法制宣传阵地。探索开辟手机、网络电视、远程教育等新的宣传渠道和手段,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13充分发挥各级普法讲师团的作用,指导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活动。

14认真总结“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分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制定“六五”普法规划。

四、工作要求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努力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2加强指导、确保落实。各镇(场)党委、政府和县直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年度计划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督促落实工作;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起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落实本系统本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年度计划,加强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督促检查、全面完成。县对各镇(场)、县直各单位的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纳入全县绩效综合考评。各部门对自己的下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要经常进行督促,以推进全县“五五”普法规划的全面完成。

4责任落实、奖惩分明。各镇(场)、县直各单位的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适时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有其上级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确保今年普法规划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