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县和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5 09:25:46

依法治县和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2012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县依法治县普法教育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服务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全面贯彻“六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推进“法治”建设,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更加美好幸福,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围绕中心,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了解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2、深入学习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抓住市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市建设的契机,着眼于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全面推进我县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服务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积极为市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3、深入学习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我县民生需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防犯邪教、人口与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大力宣传与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众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

4、明确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各类重点对象普法牵头单位职能作用,结合不同重点对象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县普法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各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意见,明确不同重点对象学法任务要求,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5、突出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法制副校长、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县普法办将与县法院、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公安局、团县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6、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继续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党校法律知识培训、公务员学法考试考核等学法制度,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治意识。组织开展全县领导干部法制讲座,与县委组织部搞好协调、配合,在县委组织部开展的周六大课堂里,定期安排法制课,邀请高等院校的法学教授、省市部门的法律专家来开展法制讲座,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素质。

7、突出抓好流动人口学法用法。继续开展农民工学法用法活动,建立流动人群普法教育责任机制,顺应我县农民工发展的需求,提升教学水平,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引导流动人口遵纪守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8、认真搞好“六五”普法教材的征订发行工作。做好不同重点学法对象的学法,要保证不同对象学有教材,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门对“六五”普法的认识,加大对普法教材的征订发行,切实保障重点对象学法有教材。

三、坚持形式创新,强化服务特色,深入推进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9、广泛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于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全国百强,全面小康”,以“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法律六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广泛发动和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真正把法律送到农户家中、群众手中,切实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不断拓展和延伸“法律六进”活动,努力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

10、努力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挖掘利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的参与作用,根据职责特点,明确县直各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任务,教育引导更多部门自觉参与法制宣传。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开设专栏和专版,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加强对偏远乡村、新建社区、新入驻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周边、城乡接边、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区域法制宣传教育,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11、认真抓好重要节点的主题教育活动。要抓住“3.8”妇女维权、综治宣传月、交通安全宣传月、“3.22”世界水日、“6.25”世界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节点,积极开展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月、宣传周、以及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周年纪念日等法制宣传活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江淮普法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到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掀起全社会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四、坚持普治并举,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12、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认真实施《中共县委关于“十二五”期间法治建设的意见》(东发〔2011〕14号),各相关部门和成员单位要发挥牵头、协调、指导等职能作用,努力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加大对法治建设的督查力度,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13、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坚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对国家和省市命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督查。大力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促进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组织开展创建市第四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评选工作,并积极申报第五批全国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积极申报省第二批20个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注重培育不同类型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推进我县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14、认真办好《与法同行》电视节目。《与法同行》电视节目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于去年8月份正式开播,目前已播出十五期,效果很好,节目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教育大家学法、知法、守法,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保障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5、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的融合。将法治文化与法治实践、法制宣传有机融合,充分利用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廉政书画展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16、做好“法治文化示范点”工作。推动县乡村建设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法治场馆、农家书屋、法治画廊、法治广场、法治社区,积极探索建设法治文化教育基地。注重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六、坚持夯实基础,推进“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17、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开发园区、县直各部门要及时调整完善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领导机构、成员单位和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健全完善法治和法制宣传教育考核考评体系,做到同检查同考核。

18、注重培育典型。各乡镇、开发园区、县直各部门要树立品牌意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自身特点的法制宣传活动,注重挖掘培育普法和法治建设的典型,以点带面,推进“六五”普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要按照“载体丰富、特色明显、工作深入、成效显著”的要求,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并加以指导提高,使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9、强化普法队伍和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管理制度。举办“六五”普法第二期骨干培训班,加大对普法骨干培训力度。组建县“六五”普法讲师团,充分发挥讲师团成员的理论优势,加大对重点普法对象的宣讲,鼓励引导司法和行政执法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各类法律从业人员和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加入普法志愿者行列,充分发挥其专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继续巩固和建设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法治长廊等传统法制宣传教育阵地作用,积极拓展法制宣传教育阵地,更好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0、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身宣传和对外法制宣传力度,引导和运用各类新闻媒体,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好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大型法制宣传活动的宣传,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畅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交流反馈渠道,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工作通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