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16 03:44:00

区司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局党组决定在区司法局机关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循廉政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形成敬廉崇洁、扬荣弃耻的社会风尚为目标,努力建设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廉政文化,为促进全区又好又快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紧紧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强化从政道德建设,培育优良的党风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是坚持扬清抑浊。紧密联系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反对假恶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三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把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紧密结合起来,把塑造人格与规范行为统一起来,扎扎实实地打造廉政文化。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服务观念,积极满足于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廉政文化需求,努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群众的廉政廉洁素养。

三、主要内容

1、抓好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章的再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的优良传司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把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起来,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自觉经受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长期考验。组织全体党员采取上廉政党课、听廉政报告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系统的廉政教育。

2、培育勤政、廉政的机关作风。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地为基层群众服务,建立较高的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和干部形象。

3、健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制度。一是健全主要领导带头参与廉政教育的制度。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理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廉政知识、撰写体会文章,带头接受教育。二是建立廉文荐读制度。组织学习廉政教育方面的有关读本,向党员干部推荐优秀的廉政书刊、文章,组织阅读和交流学习体会。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组织领导,经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文件精神,明确责任,确定专人靠上抓,确保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