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巡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3 10:34:00

道德模范巡讲工作计划

一、“道德模范巡讲”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与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将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道德观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中去。通过对真实、生动的“道德模范巡讲”,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观,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全系统各单位、行业协会要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一些道德建设先进个人、集体的事迹,“学习身边典型,推广身边典型”,以强化教育效果。

二、“道德模范巡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

(一)“道德模范巡讲”的内容可选择“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划分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道德模范中的一个方面的典型。

(二)形式:以正面教育为主,通过介绍身边道德模范典型个人、集体的先进事迹成长过程、主导因素,引导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激发爱心,人人学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道德模范,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三)方法:各县(市)区司法局各向市局上报1名道德模范事迹;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法律援助中心各向市局上报1名道德模范事迹[不要与各县(市)区司法局上报的重复]。市局从中挑选出若干名道德模范事迹,组织进行“道德模范巡讲”。

三、活动要求:

(一)“道德模范巡讲”活动,要对照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道德模范评选”中“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道德模范要求,把巡讲和提高教育效果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查找不足,学习模范,更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道德观,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二)道德模范典型内容应真实可靠,既要有理论高度,又要有实践意义,同时做到素材生动、条理清晰、语言精炼。

四、有关要求:

1、道德模范事迹上报时,字数要求在500字左右。市局选中后,再组织整理事迹报告稿。

2、各县(市)区局、市局有关机构要高度重视“道德模范巡讲”活动的组织工作,要把组织好本次活动作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并从中选拔出优秀模范典型,参加全系统的巡讲。

3、各县(市)区局、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法律援助中心请在7月10日前将道德模范事迹报市局政治部。

4、市局政治部负责活动组织工作;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研究室负责巡讲活动的全程摄影、录像、光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