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教育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03 03:17:00

司法局教育工作安排

为扎实做好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和法律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按照上级司法行政部门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2012年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2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司法行政工作良性循环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有力助推海洋经济综合开发先试先行和幸福宜居建设。

二、培训目的和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为司法行政改革和发展服务的思想,把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在大局中定位,在服务中发展。

(二)按需施教,注重实效。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三)突出重点,全员培训。坚持面向全体干部,突出重点人员,开展载体多样、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努力保障每个干部接受培训的权利,积极营造全员学习的氛围,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

(四)创新理念,确保实效。根据形势要求,不断探索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措施,不断创新模式、内容、方法和机制,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坚持学习与交流、学习与实践、学习与考核相结合,深化学习成效。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抓好司法行政机关干部教育培训,依托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上交流、下基层锻炼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法治理念教育、廉政勤政教育、司法行政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局机关干部特别是年青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力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活动,通过局中层干部“走上台”为机关干部或司法所工作人员讲课,局机关业务骨干“沉下去”开展师徒带教、对口指导,组织人员“走出去”到兄弟单位考察等形式,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训练,提升个人素质,又强化全局协同工作的水平,提高工作质量。

(二)全面开展基层司法所干部队伍培训。根据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基层司法所干部职工、各级人调解员以及社区矫正工作者和志愿者开展岗位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及其他培训,着重培养落实政策的能力、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基层司法所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加强行业间的相互交流,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指导开展法律服务队伍培训。积极组织引导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座谈交流等相关活动,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和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部署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法律服务队伍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结合法律服务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广大法律服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依法诚信执业能力。

四、培训方式

(一)教育培训采取在岗自学、以会代训、研讨座谈、集中培训、参加继续教育、业务练兵、专业培训、应用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同时充分利用自有网络平台区司法行政网以及OA办公系统,通过开设相关学习教育专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在线学习。

(二)为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和区属法律服务队伍的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局相关业务科室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通过走访调研、理论研讨、指导帮助等形式,积极帮助基层干部职工提升处理业务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社区矫正、人调解等相关队伍,原则上应半年举行一次轮训,以及时更新知识,提升能力。

五、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工科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主任,切实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协同管理、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二)搭建平台,丰富形式,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要密切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学以致用,保证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要正确处理日常工作和教育培训的关系,在培训方式上要坚持集中办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知识学习与跟班培训相结合,脱产培训与在职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推动工作新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效果检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