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司法保障工作

时间:2022-03-03 10:53:00

规划司法保障工作

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执法为民,紧紧围绕全旗经济发展大局,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统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顺利实施规划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一,坚持把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旗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调整、完善和落实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和方法。坚持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第二,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创新完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建立和完善刑事和解、量刑建议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检察服务站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检力下沉、延伸服务的工作力度。

第三,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保证规模、突出重点、注重质量、提高效率、彰显效果、保证安全的工作要求,以查办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为重点,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加强与执法执纪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侦查信息收集和共享机制。进一步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和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

第四,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的着力点,坚持经常性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切实加强对司法不公不廉的监督。主动争取有关方面支持,积极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联系沟通,注重改进监督方式和方法,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第五,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把强化自身监督与强化法律监督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和落实廉政档案、执法档案以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

各位代表,年是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检察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再鼓干劲,齐心协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以优异的成绩向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