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七五”普法工作思路

时间:2022-10-04 11:39:55

档案局“七五”普法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州、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组工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深入推进我县法治化进程,为促进我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七五”普法工作的扎实开展,提高全体组工干部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全体全体组工干部的知法、守法和用法水平;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行为规范,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防范侵害,远离犯罪;进一步加强我部民主法制建设,完善法制网络体系,形成有效机制。

三、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优质教育、公平教育、和谐教育”这个中心,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四、实施步骤

(一)二月,制定本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二)二至十二月,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普法督查、指导活动。

(三)十一至十二月,完成本年度总结,表彰普法先进集体与个人。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普法领导,健全制度,切实保障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工作的认识。我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全面部署本年度普法工作。

2、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制度建设。继续强化“三三”法制教育机制,做好三个结合(点面结合,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内外结合,遵守法纪法规;知行结合,学会自我保护);严守三道防线(家庭防线;学校防线;社会防线)。以“三三”法制教育机制为抓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普法工作网络。

3、重视普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挑选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具体负责政策法规和普法教育工作。各股室要在立足于我部法制建设和开展学法的基础上,共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确立普法重点,注重实效,努力提高组工干部法律意识。

1.重点学好“八法”相关章节

1、《宪法》(国家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2、《公务员法》(公务员的权利与义务);

3、《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的程序);

4、《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的概念与原则);

5、《国家赔偿法》(国家赔偿法概述、行政赔偿);

6、《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概述、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7、《侵权责任法》(侵权责任法的适用范围);

8、《产品质量法》(产品的含义及监管体制、生产者的产品质量义务、销售者的产品质量义务、产品质量责任的构成、产品质量侵权的损害赔偿)等。

2.“三类”重点内容

1、四项行政法:《国家赔偿法》(国家偿法、行政赔偿概述)、《行政监察法》(行政监察法概述、行政监察的对象)、《国家赔偿费用管理条例》、《甘肃省行政复议若干规定》(行政复议概念与原则、行政复议范围)等。

2、二项新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