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法治宣传年度计划

时间:2022-09-27 04:19:31

红十字会法治宣传年度计划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繁荣法治文化,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 设,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特制订我户2018年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以党的精神以及系列讲话为指导,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精神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以新的要求,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3.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宣传。围绕法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法治,扎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廉政文化、诚信文化、爱心孝心责任心、友爱互助、学科学树新风等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志愿活动大众化、常态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社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二、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推动“法律七进”深入开展

1.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贯彻中组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出台相应文件,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干部学法考试及成果运用等制度。年内安排两次我会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活动。

2.突出抓好干部群众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全县干部群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法治进社区(乡村)”活动。

3.深入推进其他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下乡服务活动,继续将禁毒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规划,进行重点宣传,继续开展“3·8”法治宣传教育、“6·26”禁毒活动和“12·4”宪法宣传等系列活动。

4.组织开展“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县”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建立健全“法律七进”工作制度。根据我会工作实际,制定方案,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载体,丰富内容,创新途径,不断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努力提升主题活动效果。加强对“法律七进”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创建活动力度,促进各项工作法治化

1.深化法治创建活动。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认真总结经验,推进法治创建活动深入进行。

2.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活动。认真总结推广“民主法治示范村”基层创建工作经验,扩大基层法治创建活动范围,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对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建设组织保障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健全落实工作机制。按照严格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要求,重点落实好条例确定的工作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做好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

3.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按照人员齐、素质高、结构优的要求,配齐配强法治文化建设专业队伍。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志愿服务队伍、普法讲师团和法治人才库建设,调整充实人员,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充分发挥其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