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时间:2022-08-30 04:48:40

街道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安监系统监管检查能力和水平的总体要求,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年”和“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攻坚年”为主题,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监督检查能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上级下达的考核指标以内。

(二)主要任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排查和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升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强化治本攻坚;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监管能力。

三、监督检查安排

(一)重点检查安排

根据安监总局《编制办法》要求,重点检查单位范围为:

1.安全生产风险或者职业病危害风险等级较高的生产经营单位:

(1)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

(2)烟花爆竹销售单位;

(3)涉爆粉尘生产经营单位;

(4)存在高危粉尘、高毒作业、放射性作业以及其他职业病危害风险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

(5)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标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不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

2.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对象的生产经营单位;

3.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

4.发现存在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严重超标的生产经营单位;

5.试生产或者复工复产的生产经营单位;

6.其他应当纳入重点检查安排的生产经营单位。

(二)一般检查安排

根据安监总局《编制办法》要求,一般检查单位范围为:

1.负责监督检查的重点检查单位以外的生产经营单位;

2.对下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抽查所涉及的生产经营单位;

3.其他应当纳入一般检查安排的生产经营单位。

四、专项检查

(一)对企业安全生产预防性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对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三)督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冶金机械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申请。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一)组织开展第17个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喇叭广播、微信、微博、楼宇电视、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消防提示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性、法制性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报道。

(二)组织安全监督人员继续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及《省安全生产条例》,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理解法律条款内容,增强监督检查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及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督查和考核

(一)年底对村(居)委、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督查检查。

(二)根据上级安全工作安排和党工委、办事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在重要时段、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以及针对一个时期内安全生产工作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全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

七、规定的其他内容

(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

1.指导和协调组织监管范围内各类伤亡事故的应急救援,组织1次全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

2.严格事故查处,对非法违法行为导致事故的查处工作实行挂牌和跟踪督办,对事故单位和负责人依法从重处罚。

(二)安全生产举报受理、核查和案件移送工作。

1.对接到的各类安全生产举报案件,按照相关程序,组织现场核查,对重大案件和领导批示的案件要专题报告。

2.对案件举报中,发现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不属于安全监管的执法范围,应当由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的,要按照有关程序,及时移送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报告的受理、登记建档、跟踪监控、督促整改等工作。

1.按照规定的程序、要求和时限,完成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报告的受理、登记建档等工作。

2.对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建档、备案等工作进行检查。

3.组织完成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跟踪监控、督促整改、挂牌督办等工作。

4.完成专项整治行动中安全生产隐患的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

(四)有关报告、制度、安全措施的备案工作。

按照规定的程序、要求和时限,完成有关报告、制度、安全措施的备案工作。

(五)组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安全检查。

(六)完成办事处及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监督检查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安全综合监督检查计划的编制、实施工作是全面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依法查处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重要手段。各村(居)委、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编制年度安全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督检查的对象、时间、主要事项、方式和职责分工等内容,列出年度安全检查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事项以及检查的次数和检查时间。实施现场安全检查时,必须填写现场检查记录。

(二)认真落实“管安全生产必管职业健康”要求。非职业健康专职各执法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督检查暂行办法》要求,在制订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督查计划、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时,要将职业健康列入检查内容,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落实。

(三)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切实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在开展安全监督检查、专项检查时,要加强协调配合。对重点监管的危化、人员密集场所、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能联合检查的尽量共同参与,切实提高检查质量,达到应有的效果。

(四)加强队伍建设,保障计划实施到位。熟练掌握《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标准,根据《手册》要求,做到应用法律条款准确、检查程序合法,监督检查文书填写规范,全面提高监管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狠抓队伍廉政建设,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廉政规定,坚持依法检查、廉洁检查、文明检查,确保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