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

时间:2022-08-27 04:28:56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

根据《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提前下达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精准扶贫、突出重点、权责匹配、公开透明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2018年第一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3万元的使用计划如下:

ー、资金使用计划

(一)到户到人资金245.77万元

1、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资助资金预计22万元

继续对贫困户中当年考入并就读二本B类以上的大学生按照5000元/人的标准进行资助。

2、雨露计划补助资金预计32万元

对贫困户中接受中职、中技、高职、高技、中专、大专等职业教育的在校生,每生给予2000元的生活补助。

3、扶贫小额贷款贴息资金预计191.77万元

根据《2017年市金融机构扶贫小额信贷指导任务分解》文件,我市各金融机构2017年度发放贷款任务为3241万元,实际完成4466万元,对贫因户贷款金额5万元(含)以下,贷款时间为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在银行发生的利息进行补贴,每季度补贴一次。

(二)贫困重点村产业扶持及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资金74万元

1、村300kw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配套资金45万元;

2、村发展180亩红薯产业苗木补助9万元;

3、村枸杞产业苗木及配套补助10万元;

4、村基础设施建设补助10万元;

(三)列支项目管理费3.23万元

根据省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按1%比例列支项目管理费3.23万元,用于贫困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费。

二、资金监督管理

(一)实行项目库管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的项目实行项目库管理,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责任到项目,并落实绩效管理各项要求。

(二)落实公开公示制度。资金使用计划、项目实施情况、项目成果及资金效益、各类扶贫政策、扶贫补助标准等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特别要注重村级公告公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

(三)加大考核检查力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行绩效评价制度,建立完善对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重点对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及支出情况、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