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6 04:23:31

监督局普法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安排部署,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建设法治国家”为主题,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并重,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监建设,为促进经济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完善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制度,结合工作人员岗位需要,推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

(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把新宪法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法。围绕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监”建设,开展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通用法律,工商、质监、食药监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管理与决策能力。组织法治专题讲座,开展一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

(三)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以自学为主的方法,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保证学习时间和效果。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开展学法活动,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通过以案释法、案例分析、技能竞赛、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教育,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开展法规培训、岗位技能比赛,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一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

(四)健全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结合工作职能,做好对企业、个体户、专业合作社等监管对象的普法工作,重点宣传普及公司法、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法治保障改革的深入推进。深入学习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商标法、广告法、计量法、标准化法、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网络交易监管、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进一步扩大工商、质监、食药监法律法规普及率和社会知晓度,推动树立安全生产、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为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安全和谐的市场环境。

(五)深化“法律六进”活动。结合市场监管普法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责任,重点加强面向机关工作人员、城乡群众、中小学师生、企事业干部职工宣传普及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维权等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特殊纪念日和每年的全国工商、食药监、质监和市场监管部门法治宣传周以及单项法律颁布实施周年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贯彻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商标法、广告法、计量法、认证认可条例、标准化法、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等法律法规,开展现场宣传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载体的作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市场监管法治文化,营造法治市场监管良好社会氛围。

(七)建立普法评价考核工作制度。结合市场监管普法工作实际,加强对普法工作的评价考核,客观衡量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强化评价考核结果的运用和推广,总结和培育先进典型,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局成立普法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监股,承担普法日常工作。各单位也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落实普法责任,大力开展普法工作,提升市场监管普法工作有效性和显示度。

(二)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建立普法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制定相应评价考核办法,加强普法工作评价考核,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三)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对普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宣传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扩大市场监管普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