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扶贫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时间:2022-08-16 04:00:01

上半年扶贫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安排

按照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要求,我社结合村实际制定措施,真情帮扶促脱贫,现将今年结对扶贫工作半年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社定点帮扶村为村。全村共有37个村民小组,1800余户7260人,党员160名,现有耕地面积1400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23户,1581人,经过四年脱贫还有贫困户49户,146人.自2016年开展帮扶以来,我社大力支持该村基础实施建设及村社共建模式构建基层为农服务网络,紧紧围绕村实际,经过几年来的帮扶,该村初步形成了以大棚菜、农村电商、扶贫驿站为主导产业的富民项目。

二、主要做法

开展对村的扶贫工作以来,我社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切实为民办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为出发点,采取不同帮扶方式,积极推进村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成立机构,确保扶贫工作责任精准。全县扶贫工作会议之后,县供销社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精心安排部署,成立了县供销社“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了专人具体办公,并抽调一名干部长期驻村开展工作。

二是调查摸排,确保扶贫对象措施精准。在春季“访贫问计”大走访中,我社先后9次派出工作人员,深入村对37个居民组423户1581人排查摸底,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家庭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同时对49户146人未脱贫人员在进行了调查核实,为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措施有力,确保扶贫项目精准

(1)以健全完善精准扶贫规划促扶贫

在摸底调研后,我社结合村情民意,在征询村班子及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2018年县供销社帮扶计划和村2018年—2020年三年脱贫规划。

(2)以“村社共建”模式构建基层为农服务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对村帮扶中我社利用自身的行业特点结合村实际在反复磋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7年12月发起成立了县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我社先期注入10万元到该公司,今年5月又为公司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公司成立后从传统农业生产资料入手,与铜陵六国化工集团公司签订了常年生资的购销合同,为村村民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截止5月底已销售化肥近50吨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获利1万余元。同时供销社公司又同县烟花爆竹公司签订了连锁营销合同。供销社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供销社帮扶工作向纵深层次迈进,为壮大村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可靠途径同时也让村村民切实得到好处享受实惠。

(3)以发展农村电商带动特色产业促脱贫

电子商务公司是我社下属的一家专门从事农副土特产品电商公司,年初该公司就在村设立了村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采取公司+基层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种植特色农产品。到目前为止已引导农户种植黑芝麻60余亩、高粱70余亩、黑豆80余亩。公司通过线上运营中心销售村农副产品3余吨。

(4)其他帮扶措施

1.建阵地。帮助村村部迁址,改善了村部办公条件,赠送了3台电脑,有效地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报项目。在今年的走访帮扶中,我社多次组织干部深入帮扶户,了解包扶户实际情况和困难,探索多种经营管理模式,实施“一户一策”,帮助申报落实产业扶贫项目285户、共559个项目,落实资金47.51万元。培育了一些农业种植示范户,推进农户增加收入的同时,发挥了农户致富示范带动作用。

3、送技术。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进行施肥、种植、农作物疾病防治等专项培训,送技术进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捐物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老党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筹措1.54万元为全村9户特困户送去慰问金。

(5)以干部包抓确保精准施策促扶贫

我社干部职工利用节假日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走村入户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规范填写扶贫手册,科学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为贫困户发展家庭经济增加收入创造条件,帮助引导发展产业,分年度、分批次的逐步彻底脱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社将立足本职,加大投入,真抓实干地开展扶贫帮扶工作,让帮扶村和贫困户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一是完善实施方案,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结合相关扶贫政策科学定位,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思路,推进村的整体发展和23户贫困户脱贫帮扶计划。

二是创造工作条件,抓紧实施帮扶工作

结合我社分户帮扶方案,创造条件,落实驻村帮扶机制,让帮扶干部深入帮扶户让计划落到实处,尽早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三是发挥村优势,抓好扶贫政策机遇

积极谋划项目申报工作,建好项目库,挖掘该村潜力,全力打造新亮点,力争将村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通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型农村。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促考核

落实完善包抓责任制,驻村工作制,加强督促考核,形成全社上下人人抓扶贫,真扶贫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