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

时间:2022-07-26 04:16:11

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城市管理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县委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现就2018年我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三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相贯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深入学习事关我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风,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水平、决策能力和工作本领,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完成2018城市管理工作,推进城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新宪法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要熟知宪法文本、掌握宪法知识、领会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信、树立宪法至上;要以法为镜、以法为尺;要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学习习系列讲话精神

1.深入学习领会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在党的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文件,深刻理解党的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3.深入学习领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理解这一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要求。

4.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点学习《准则》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2个方面的内容和规定,学习领会《条例》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重要问题,增强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推动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5.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

6.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各级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重大工作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各项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

7.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系统化、具体化,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8.认真学习各级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实干担当,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线活动成果巩固工作,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和建立长效制度工作,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三)学习城市管理相关法规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文件,规范执法行为,倡导“721”城市管理工作法,打造法治城管。

三、学习形式

(一)严格按计划开展学习。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按月落实学习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和党员日活动组织学习,确保全年集中学习次数。

(二)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实行“三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将重点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开展学习活动;结合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每次学习由一名党组成员主讲一个专题,扎实推进党组的学习。

(三)加强党组理论学习领导。建立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组员的党组理论学习领导小组,有组织、有纪律的推动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自主学,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

四、学习要求

(一)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要始终把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和执政能力。对前沿领域更要多学深学,特别是加强现代科技、现代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学习,不断充实新知识、学习新理论、接受新理念。重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利用专题学习会、报告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辅导,采取问题式、研讨式等学习方式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学习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着眼于解难题、促发展。理论学习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科学理论提供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学习研究,作出科学的解释、有说服力的回答,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学会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认真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总结新规律,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运用科学理论的过程,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

(三)完善学习机制,严格督导考核。要加强对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自学、经验交流和考核激励制度,着力在学习制度化、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质量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活动中,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参与制定学习计划,为中心组学习提要求,定重点,组织研究有关事项;带头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参加集中学习,做到“坐得下来、学得进去”;带头作中心发言,确保发言质量;带头做读书笔记,笔记内容既有学习体会,又有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的对策思路;带头撰写理论调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