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计划范文

时间:2022-07-20 05:02:59

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计划范文

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部署,依据《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等规定,结合我县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实际,实行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制定2018年全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方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法治安监建设,推进依法治安和依法履责,改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提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效率效果,督促监管对象规范从业,促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形势持续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与健康权益。

二、指导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关系,把安全生产置于首位,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综合施策,全面治理。

(二)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发挥行政执法强制制裁与促进认识转化的作用,既不放弃教育努力,也不让严重违法行为逃避惩戒。

(四)坚持公平公正、便民高效的原则。政府审查确定的权责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事项之外,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三、工作目标

1、建立执法检查对象安全管理档案: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开展全面调查摸底,逐步完成企业建档立卡工作。

2、执法检点: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中心,重点打击“三非”,(非法生产、非法建设、非法经营),查处“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治理“三超”(生产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执法检查,加大“三同时”、“安全培训”、“劳动防护用品”、“职业病危害”专项执法检查力度。

3、执法检查复查率:包括到期复查和处罚后的整改复查率要达到100%。

4、当场处罚备案率: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应在5日内备案,并将罚款统一上缴财政,上缴率100%。

5、行政处罚案件差错率:检查违法行为的差错率为零;实质性败诉(包括复议、诉讼等)案件为零。

6、案件办理时限:整改期限届满之日起10日内组织复查;一般处罚案件应自立案起30日内办理完毕。

7、案件结案率:100%。

8、举报投诉案件查办率达到90%以上。

9、法律文书:使用的所有法律文书,做到统一格式,表述准确,填写规范。

10、执法检查卷宗所涉及的材料目录等,要齐全完整、装订规范、妥善保管。

四、主要任务

县本级执法检查为全县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重点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适时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经营企业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

五、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

见附表

六、检查对象名录库

建立2018年度随机方式检查对象、业务专项检查对象的两个名录库。名录库内的对象应当是安监部门负责监督管理的企业。

企业检查对象名录库包括:上级督办的企业全部纳入名录库,烟花爆竹经营公司纳入名录库;高危企业、高风险企业和重大危险源,选择具有样本意义的若干企业纳入名录库。根据测算框定为132家单位作为抽查名录库。其中:非煤矿山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6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20家,烟花爆竹经营公司1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63家,工贸行业33家。

七、检查次数、频率、职责分工

(一) 检查次数、频率

充分考量本部门监督管理的企业数量、分布、生产规模及其安全生产状况,监督检查执法人员的岗位职责、人数和承担能力,重点监督检查的地区、领域、行业和企业规模与特点,道路交通情况、执法车辆和装备情况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确定检查比例和检查频率。检查比例是指针对某个检查项目应检查的对象数与检查对象名录库总数所占百分比,检查频率是指年度开展监督检查的总次数。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2018年随机抽查项目的覆盖率要达到100%,即我局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中,检查项目要全部覆盖;每个抽查项目在总抽查中的比例为20%—60%。

对列入重点企业监督检查对象名录库和业务专项检查对象名录库的,检查事项和内容、检查比例按照《县安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行,即按照“双随机”要求,通过县政府平台中“双随机”抽取方法产生,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列入业务专项监督检查对象名录库的,实行监督检查对象全覆盖,检查的项目和内容另行制订。

为防止重复检查扰民,安监部门已对检查对象进行监督检查的,县安监部门在50日内不得重复检查(通过电子系统查询实现),但其他定向检查和全县统一部署的安全大检查不在此限制范围;对同一检查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以上抽查企业按照“两随机一公开”实施。

(二)职责分工

1、县局安监一股、安监二股、综合监管股按照职责分工对各自监管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2、县局各监管业务股室在管理本行业过程中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相关人员有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应当予以立案查处。

八、执法检查的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执行和适时修改情况;

2、安全生产经费提取、投入使用及劳动防护用品经费、安全培训经费保障情况;

3、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4、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实施及档案管理情况;

5、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及档案情况;

6、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危害设施“三同时”落实情况;

7、安全警示标志管理情况;

8、安全设备管理情况;

9、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情况;

10、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1、生产经营场所与员工宿舍安全距离及安全出口情况;

12、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情况;

13、劳动防护用品管理情况;

14、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出租管理情况;

15、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和应急组织人员设置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及物资配备情况;

16、吸取事故教训,督促并落实事故防范整改措施;

17、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卫生设立条件符合情况;

18、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

19、职业病防治管理情况;

20、职业病防护设施设置运行与个人防护用品配备情况;

21、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和职业病防治事项警示说明情况;

22、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工作场所应急设施设置或者配备情况;

23、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检测与定期检测情况;

24、职业卫生培训情况;

25、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情况;

26、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情况;

其它行业依照上级布置进行检查。

九、有关要求

(一)规范操作,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县安监局各股室要严格执行计划,确保完成执法检查任务。各股室每月5日前将排查出的隐患情况报执法大队,确保准时统计上报市局。

(二)强化责任,建立权责统一的责任制度。实现权力和责任的统一,依法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对列入县局监督检查的对象,监督检查人员应认真履行行政检查职责,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和问题要按照法律赋予的职权进行处置。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移送或者按照法定程序、依法采取法律措施并制作、送达法律文书的,免受责任追究;对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妥善处理好日常监督检查、定向检查和随机抽查的关系,妥善处理好监督检查与闭环执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