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村及精准扶贫计划

时间:2022-07-18 04:08:07

包村及精准扶贫计划

2018年是精准扶贫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高桥乡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服务于村经济建设,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经广泛征求村两委和群众意见,结合我局与村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高桥乡南部,是一个村、场相邻的单位,辖区总面积36K㎡,辖7个自然村民小组,全村共有耕地面积0.42K㎡,山地面积33.25K㎡;共计农户286户,人口9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0人,贫困发生率11.7%。2016——2017年全村实现13户51人贫困人口脱贫,仍有24户59人贫困人口尚未脱贫。2018年新增3户9人。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村作为高桥乡两委交叉任职的试点村,作为包村单位要积极教育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务实,理清思路,落实好村“两委”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通过交心引导,交流学习等方式,促进村班子成员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生产,掌握致富技术,做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二)掌握民情,维护稳定。一是坚持联系户制度,把村干部、党员等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户以及结对帮扶户确定为联系户,局班子带领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排除隐患;二是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力度。针对在“两委”选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切问题,做好解释化解工作,努力促使村“两委”正常运行;三是及时与村“两委”加强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确保一方社会和谐稳定。

(三)促进经济发展,巩固现有成果。一是继续完善扶贫攻坚项目光伏发电、中蜂养殖的技术指导,化解产品滞销难题;二是积极协助村年初“两委”制订的工作任务目标的有序落实完成;三是改善村居环境,积极帮助争资跑项等政策支持,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合理布点,以及道路维修,努力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四)为民办实事,增加脱贫致富信心。立足该村实际,积极引导村民立足自身求发展,通过邀请有关专业人员授课、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科学种植水平,同时及时了解并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包村及扶贫工作人员的素质修养,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在派驻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的同时,协助局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统筹各方资源做好包村工作;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学习培训力度,用好中央、省、市、县各项扶贫攻坚政策,让扶贫干部队伍能够熟知帮扶对象情况,准确掌握各项工作的操作流程,提升扶贫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做到扶贫政策、制度实实在在落地。

(二)做好调查研究,探索发展思路。通过深入走村入户,广泛收集、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继续发扬广大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帮助贫困户化解困难,协助村“两委”完善发展规划,落实工作目标。

(三)帮助争取部门资金和政策支持。2018年局在本身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仍计划提供2万元资金扶助村项目建设,同时做好跑项争资配合,协调完成村级工作目标。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基础建设方面:

(1)在农田水利基础维修建设方面,计划700米,总投资4万余元;房管局负责帮助解决6吨水泥。

(2)协助搞好新公路口至陈家边组公路维修,在局提供的2万元中支出1万元用于项目资金缺口,并协助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

(3)积极配合村搞好新农村项目建设,提供1万元资金扶持。

(4)搞好地质灾害点改造,投资2.8万元,配合争取国土部门扶持。

2、扶贫工作方面:

(1)继续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完善不符合申请户的佐证材料搜集,规范贫困户数据采集、填写工作。

(2)积极引导贫困户改变陈旧观念,开展异地搬迁和“走出山门,求就业”,使农户拓宽致富渠道和发展视野,完成思想和行动上的大换血。

(3)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增强贫困户致富信心。在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的同时,积极提供积压产品的销售信息。

(4)配合推行勤俭节约办红白喜事活动,引导群众喜事简办,移风易俗。